为什么其它社会主义国家没有文化大革命,答网友两份钱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Nixrreg 于 2009-01-20, 00:21:15:

文化大革命狭义地是指1966年到1969年为止的推翻一切现行党、政领导的,群众夺权的社会运动。广义地指从1964年到1976年的10多年时间的社会变革。

文化大革命起先是达到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群众运动。文革前17年,官僚主义愈来愈严重,许多党和各级单位的领导严重脱离群众,压迫群众。比如公司经理就是太上皇,所长、厂长绝对权利越来越大,一个人说了算,校长,系主任想怎么着就怎么着,学术界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基本没有,全是封、资、修的一套。普通群众心里有气,你凭什么那么NB?

毛主席在中国革命胜利后,对苏联的一套其实很不满意,非常担心中国走苏联的道路。党内的代表人物就是刘少奇。刘少奇是国家主席,其实在外国人看来,翻成英文都是“总统”,老外其实搞不清,就像外国人大概没有多少人知道大陆叫北朝鲜“朝鲜”,台湾叫“北韩”,美国人只知道“靠你娘”一个称呼,对金正日委员长领导的国家,前面加一个“北”,就是“北靠你娘”。不论南北,反正都是靠你娘。对刘少奇独揽大权,毛主席开始到没什么,后来对刘少奇鼓吹三自一包,明里暗里反对三面红旗,开始不耐烦了。刘要走的道路不是毛的理想的道路,这就出现了路线斗争。

同时,群众对走资本主义当权派欺压群众的做法的怨愤日积月累,也盖不住了,由下而上的造反运动开始爆发。顺便指出,新中国建立后,民主制度、平等的观念深入人心,深入各个阶层,各个单位的。群众给领导有给领导提意见的权利,而铁饭碗的就业制度又从制度上保证了群众不会受到被lay-off的危险。说句难听的话就是工人在单位还是NB的。当然,用辩证的思维考虑,这种没有失业的制度也产生了一些让领导,而不是群众头痛的问题。这种群众可以公开批评领导而不受任何惩罚的制度,极端的情况下就是领导下不了台。

于此同时,宪法规定了工人阶级和其先锋队--党的领导地位。对于官僚主义,走资本主义道路(主要是前者,因为后者,因为基层领导大都是从山上下来的,其实搞不清楚什么是资本主义,知道怎么搞的人都在1949年的时候到台湾、香港、美国去了),上级党的领导,以毛主席为首的中央是十分不满的。

于是,群众在得到中央、毛主席的支持后,一场波澜壮阔的运动就在全国迅速蔓延开来了。

如果说1949年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的意义是开创了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实践,那么1966年的文化大革命则是社会主义制度下对文化、政权、行政、生产管理诸多方面的历史性变革的尝试。“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资产阶级统治我们的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毛主席的号召深的学生的拥护。如果现在他老人家再喊一声,还是会有成千上万的学生用户的。反对的估计是想出国的。

那么其它社会主义国家为什么没有发生象中国这样的文化大革命呢?

一是各国国情不同。

二是毛主席的地位。世界共运史上,堪称导师的,只有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毛泽东,而导师里面,对人类印象深远的当属马克思、列宁和毛泽东。在中国,能够唤起广大群众的只有毛泽东。当群众起来造当权派的反,毛主席也贴出他一张大字报从上呼应的时候,人民群众沸腾了,北大的当权派知道完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