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医学院的这位老兄用蟑螂搞了三种新药,听着特悬壶。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哈哈哈 于 2009-01-19, 23:57:13:

http://www.ynfdsw.com/ljs.asp

李树楠教授先进事迹介绍

作者:本站 发布日期:2008-7-1


李树楠,云南腾冲人,1936年9月出生,1951年考入四川医学院药学系学习,因提出科学技术不公要向苏联学习,而且可以向英美学习的意见而被划为“右派”,直到粉碎“四人帮”后才得到平反。

在长达22年的坎坷岁月中,他始终没有改变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一直坚持从事中药蜚蠊(美洲大蠊)的系统研究。他根据白族群众用蜚蠊外用治疗恶疮有效这一线索,用当搬运工和到医院卖血挣来的钱成立研究室,在动物和自己身上做了上百次的试验。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他的冤案得到平反,先生被调到大理卫校和大理医学院任教。经过近20年的艰苦探索,终于从一种被世界公认为害虫的昆虫体内发现了三种有效的生物活性物质。真可谓鸿鹄志千里,九死亦不悔。

如果说教书育人是一个教师的天职,那么科学研究就是一个科技工作者的生命。科研是李树楠教授生命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鉴于篇幅,我们只能选取其生命最重要部分的主要载体——在同一种昆虫体内先后发现的三种有效的生物活性物质的发现过程及临床性能作一简要介绍:
第一种生物活性物质是近些年来才被科学界重视的“表皮生长因子”。早在11年前,他就发现这一物质并研制成功治疗外伤创面的并报药“康复新滴剂”。“康复新滴剂”于1989的获云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不仅畅销于国内,还出口东南亚和香港特区。

第二种生物活性物质是“粘氨酸“(暂用名)是氨基酸与糖的化合物,是世界上首次发现的新化合物,有高度的心血管活性。其制剂由李树楠教授命名为“心脉隆注射液”。从害虫美洲大蠊提取的药物注射到人的血管里,可以治疗心血管疾病。经过卫生部和云南省卫生厅组织的多次专家审评,卫生部药政管理局于1994年批准其进行临床研究。

该药有正性肌力及选择性扩张肺血管作用,其机制与拮抗ET(内皮素)有关,国内外文献未见报道”:“该药疗效确切、显著,并且无降低体循环之忌,无肝、肾功能损害,对心率无影响,使用方便、安全。该药作用独特,极有临床研究和推广运用价值。该药的研制、开发及应用,将造福于肺心病患者。其经济、社会效益将产生不可估量的前景”。

随着临床研究的不断深入,有关论文相继发表在《云南医药》(1997年第18卷第2期)、《大理医学院学报》(1997年第6卷第3期)、《北京医科大学学报》(第24卷第2期北京国际心脏研究学术议论文摘要专辑)、《国际传统医药大会(北京91)论文集》等学术刊物和杂志上。开始时被某些专家、学者怀疑否定的新一代强心药“心脉隆注射液”的疗效和安全性得到了学术界和社会的公认。世界上无数科学家努力寻找了几十年的低毒、高效比较理想的强心药终于在中国人的手中诞生了!

由于李树楠创造了从一种害虫身上发现三种新化合物,研制成三种国家级二类新药的奇迹,引起了学术界、新闻界的重视。健康报先后以《愿白求恩精神满神州》、《愿得此身长报国》、《让害虫为人类解除病痛》;人民日报以《身处逆境坚持行医,立志攻关成效显著》;人民卫生报、云南卫生报、云南政协报、大理日报等多家报纸以《寸心报得三春晖》;云南日报以《会当凌绝顶——记李树楠教授又创新药事迹》为题发表文章,对李树楠教授在医药科研领域中的贡献,作出了真实、科学、公正的评价。

更为可喜的是,李树楠教授发明的三种新药都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①治疗外伤创面新药“康复新滴剂”专利证书号:发明第11399号;②治疗乙型肝炎新药“肝龙胶囊”专利申请号:94108943.6专利公开号:CN1124141A)。

“心脉隆注射液”的临床研究,证实它是一个国内外首次发现的内皮素拮抗剂,对肺心病的疗效已超过国内外常用的西药地高辛、酚妥拉明、多巴酚丁胺。这一发现已由负责临床研究的医院申报1997年度云南省科技进步奖。

“肝龙胶囊”也已由国家计委、省计委列为“九五”重点攻关课题,投入科研经费200万元。目前,中试生产研究已接近完成,等待验收和筹建股份制药企业。制药原料美洲大蠊的人工饲养已列为云南省“18工程”和扶贫项目,正筹建饲养基地和推广扶贫到户。云南省宾川、元谋、沅江、永胜的不少贫困农户,因饲养和捕捉美洲大蠊,走上了致富之路。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