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h指数用于科学基金评价是可行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老中乙号 于 2009-01-19, 10:04:55:

记得这个H指数的概念版主几年前就介绍过了

引用:
将h指数用于科学基金评价是可行的
相关文章刊于《中国科学基金》杂志

日前,《中国科学基金》杂志刊发了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的赵星、高小强、何培合写的文章《科学基金h指数:基金论文成果数量与影响力的综合衡量》。

为了在科学基金绩效评价中综合反映科学基金论文成果的数量和影响力,文章给出了科学基金 h指数的计算方法,用因子分析、回归和相关性分析等方法分析了我国科学基金论文成果的数据,实证研究了科学基金h指数的特点。结果表明:科学基金h指数综合衡量了基金论文成果的数量与影响力,分别与基金论文成果数量和总被引呈幂律关系。

Hirsch于2005年提出h指数。以简单的计算同时衡量学者个人论文成果的数量和质量(影响力)。h指数的定义为(某学者发表的总计N篇论文中有h篇论文的被引次数至少为h次,且其余N-h篇论文的被引次数均小于或等于h。

类似于学者个人h指数,本文将科学基金h指数定义为:获得某科学基金资助的总计N篇论文中,有h篇论文的被引次数至少为h次!而其余N-h篇论文的被引次数均小于或等于h。如某科学基金h指数为50,表示该基金的资助产生了50篇引用次数不少于50次的论文。

通过分析,文章指出,科学基金h指数既能表征论文总体的数量和影响力,也能体现论文平均影响力,并且科学基金h指数与论文总体数量和影响力的相关性大于其与平均影响力的相关性。

本文的初步研究显示了将h指数用于科学基金评价的优点与可行性。下一步的工作可将科学基金h指数用于不同时段不同类型的科学基金的实证和评价。还可研究各基金的投入资金总额、立项数和平均资助强度等因素对科学基金h指数的影响等。

http://www.sciencenet.cn/htmlnews/2009/1/215552.html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