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恋续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xuexi 于 2009-01-17, 21:23:13:

回答: 苦恋[小说] 由 平静幸福 于 2009-01-17, 15:46:39:

吉敏想弯腰捡起手机,却不知怎么地突然倒下去,哇的一声大哭不止。哭得死去活来,累了睡着了,梦里她回到了从前。
丁一是那种很懂女孩子的人,尽管他和钟言同一个房间,铁哥们一对,但他们俩却因为吉敏闹到差点动刀子。
刚入学的第一个寒假,考完试。同宿舍有人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吉敏很可爱,您们谁要是有点男人的自尊,切不可让她肥水留到外人田。看没看见别的班级的色狼,目光刀子一样,吉敏在他们面前都被扎破了脸似的。您们谁下到女生宿舍,能把吉敏请到咱宿舍来,将来不管是谁採得槟榔,都不会忘掉他的。”其实,钟言早就动心,只是没有好的借口,而今有人一说,他便顺竿子爬。下到女生宿舍,以打牌为借口,真把吉敏请了上来。
吉敏很明白钟言的意思,心中就有了数。后来时不时收到钟言的大作。没有明说,却也让吉敏的心怦怦直跳。最让吉敏动真的是钟言居然能打通电话到音乐台,为吉敏点了一首《涛声依旧》。可是怪就怪在这个钟言是个土包子,木纳的的人。就那样神经兮兮的,总不敢面对吉敏。
第二年的暑假,吉敏想找个机会认识钟言。就找到丁一说:“咱们班应该去十渡玩。你告诉你们宿舍的人一声。咱们去十渡玩。”意思很明白,就是想搞一个有名有实的活动。那丁一早就嗅到了一些味道。同一宿舍没有秘密,钟言的日记也是锁不住的。丁一还曾拿出钟言的大作同别人分享。一开始丁一还认为是汪国真的真迹。佩服的五体投地,后来才品出味来。其中有一首诗《小草》
青青草,青亮人,青春明媚天上云,情浓断人魂。
清清雨,清甘淋,清明透彻不染尘,晴日了无痕。
大学年代,情窦初开,有多少情愫,躁动。没有多少人懂得表达。钟言就是那种可以言为心声的人。
丁一听到吉敏主动邀请,觉得他们的进展好快。要知道丁一也不是置身事外的人。俗话说是不关心,关心则乱。丁一好久没能从痛苦中解脱出来。他知道他去十渡会是什么样的尴尬角色。看别人暗送秋波,想自己苦水似海。后来她忽然明白了如何处置。他通知了仅仅另外一个没有故事的同学。回到宿舍却绝口不提吉敏的意思,只是一个劲的炫耀,说吉敏和一女生,邀请他和另外一男生,一共四人遊十渡。宿舍别的男生羡慕。而钟言则是一夜无眠。
从此,一个木纳的风情万种却不解风情钟言,一个耿耿于怀的吉敏,所有的故事都是今夜繁星满天。
迷迷糊糊的吉敏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惊醒。打开门,见两个警察站在门外。警察很有礼貌的问了许多问题。谈得最多的是一个叫丁一的人。警察从受袭人的手机中发现了丁一的号码。吉敏告诉警察他们认识,三人都是大学同学。钟言刚从中国来,是丁一接的飞机。两位警察做了记录,转身离去。吉敏忽然看见警车上的字都是反的。看了一眼车牌,也是反的。可能是最近忙晕了,老是看到一些莫名其妙的事情来。比如说钟言吧,那么多年没联系了,忽然收到留言,要来美国。从中国留言也不知道贵不贵。
记得毕业的舞会上,钟言执拗的要和她跳舞,俩个人离得那么近,不久将那么远。吉敏脑子多少有点乱,难道钟言要表白一番吗,其实,钟言看上去和以前一样,不多话,只是跳舞,只是从未有过的投入。钟言只是拿出一封信,交给吉敏。就在吉敏接过信的时候,忽然听到咚的一声,不远处丁一着着实实的摔倒了地板上。吉敏心想可能是她拒绝了他的缘故。不及多想,走到走廊深处,接微弱的灯光阅读钟言的一纸告白。
我是一株小草,
生长在
你每天经过的路旁
我用一生的守候
期待你注视的目光。
春天吐绿
夏日芬芳
秋天我和伙伴一起
把大地染成一片金黄
冬天来了
我没有离去
把自己
连同对你的爱
深深埋藏。

吉敏收藏了这封信,考托考寄,毕业后第二年来到美国。美国干净,天空干净,大地干净,吉敏的口袋也干净。考托是托盘子,考寄是寄人篱下。好在丁一在身边,也算是一点依靠。他们的关系就是这样纯洁而又不清,友好而又滋恨。终于有一天,在吉敏拿到大学的助理教授职位一个月后,突然变化。
丁一来到美国,读博,博士后,博士后侯,博士后侯侯。侯到吉敏到大学任教。一个月里他竟然call不到吉敏。丁一爱变得畸形,爱恨交织。想想自己的失败。不由凄惨一笑。
丁一终于打电话约到吉敏,庆贺她的成功,俩人不由多喝了一点。丁一送吉敏到她的公寓。在临别的酒里掺进了他准备好的秋水仙素。吉敏去了,丁一圆了一声长梦,躺在了吉敏的身边。时间是六个月前。
钟言不久在网上发现了吉敏的信息,相联系的冲动从未停过,直到2008年5月12日,当他打开他的日记箱子,拿出一本日记本,刚写上:我要到美国找你, 便在大地的震颤里失去了知觉。十天后,当他被挖出来时,怀里抱着那沉甸甸的箱子,满满的悠然情怀。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