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证剧 写得很好,中国的科研需要规则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xinku 于 2009-01-16, 09:06:15:

美国政府基金不论实际做得如何,其主旨在于公开、平等地对待所有申请人,而且不断向这个目标努力。

中国的政府基金只是嘴上说一套,实际做一套,海鬼们实际上就是看重的这一点:他们在申请基金上显然与土鳖们不在一个层次上么!

政府傻乎乎(?)地以为只要吸引高水平研究人员归国,科技就会强大了,殊不知这反而摧毁了规则公平性这一真正决定科技力量的根基,结果只能使得科研基础更加脆弱。

中国科研落后不在于缺乏天才,而在于不尊重纸面规定、因人而异、随人而定的“规则”,而对海鬼的“倾斜政策”更加剧了这种不公平性。海鬼们打心眼里也欢迎、怂恿政府给予更优惠的条件,以方便他们大捞特捞。于是上下坑瀣一气,上演了新世纪的“爱国喜剧”。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照中国这么折腾下去,除了生产一堆毫无意义的灌水论文、破坏本已岌岌可危的生态环境以外,真要用到科研产品的时候,还得花钱从国外买(于是有些土鳖又有了出国考察的机会喽!)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