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很认真的读了我的文章并提出看法,这儿做几点说明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量子猫 于 2009-01-15, 22:54:20:

回答: 量子猫有点激情过剩 由 eddie 于 2009-01-15, 15:48:36:

1。虽然生命科学方面的奖是后来获的,但其它方面的奖可是不少了。像布拉格,就是二十几岁获奖的。说沃森和布拉格等天天在一起玩自然是一句有些夸张的话。

2。至于说不务正业,是指不应该插足别人的项目,类似于不要违反科学道德,而不是不鼓励创造性。另外,即便有个案(如布拉格与克里克在学术上的争执,和本文无关)也不能代表整体情况。

3。提达尔文、薛定谔等就在于强调后文DNA结构的重要性。DNA双螺旋结构与自我复制的关系现在已经人所共知,去过的无论哪一个科学馆都有模型,至少高中毕业生都应该知道了,再花篇幅似无必要。

4。这篇文章主旨在于以沃森等发现DNA结构为例讲述“科学发现的动机和逻辑过程”。人物和背景的铺垫在于给出创新思维的逻辑构造的必要条件。

5。认识到DNA是遗传信息载体并不是后来结构解析的必要前提,但能否认识到这一点对个人的选择和主动投入程度是极不相同的,这决定了沃森主导了这一发现过程而不是别人。文中也说了,如果没有沃森,DNA结构问题可能不会过太久也会被解决。而且,其他人比沃森有条件有实力的多。

6。这篇文章是断断续续边写边贴出来的,如有不够严谨的地方,我会尽量修改调整。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