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牛奶弄得和调香水一样了,电影PERFUME里的调香也是如此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pudding 于 2008-09-30, 23:29:24:

头香 、体香、尾香


你喝的牛奶里可能有牛尿、尿素、米汤、桐油、香精、增稠剂,添加的脂肪、抗生素、激素,甚至刷墙用的白粉。

  你喝的牛奶纯不纯?

  杜群军,生物学与生化药学硕士,曾在部队从事15年的免疫细胞因子研究,先后获6项国家专利。2001年退役后,杜先后进入3家著名乳业公司工作。问起他自己每天喝的牛奶纯不纯,这位专家的回答是“拿不准”。

  牛奶“勾兑”办法多

  杜群军说,刚从部队退役到奶企工作时,那些长期在基层负责收散奶的“前辈”们向他透露:收奶要检测比重、蛋白质、脂肪、PH值这几个指标,奶农们都有办法对付。牛奶兑水后比重变了,奶农就往里掺刷墙用的大白粉来增加固形物重量,用米汤、桐油增加蛋白、脂肪率含量。

  “还有往里掺牛尿的呢!”杜群军介绍说,鲜奶容易变质发酸,而尿素是碱性物质,酸碱中和后,就可以延长鲜奶的保质期,往原料奶里面添加牛尿、尿素是另一个常见的作弊办法。有的奶农用硝酸盐做防腐剂,但添加太多会超标,他们就随着奶液变酸的过程,隔一阵放一粒。

  奶业竞争加剧,奶源匮乏是一个普遍现象。“奶企没有不在外面收散奶的。我工作过的一家企业有自己的牧场,拥有5000头奶牛,但还要在外面收3万头奶牛的散奶。”杜群军说,养殖户在家分散饲养奶牛、自行挤奶送奶站的过程很难控制,即使奶站把关严格,但检测项目就那么几个,根本难以杜绝掺假。“更何况一些企业采取无序竞争的做法,是奶就收,根本不管奶的质量。”

  牛奶的香浓口感也常常让杜群军担心。一些企业的促销员经常对顾客说:“香不香?没加水的牛奶就这个味!”然而杜群军说:“鲜奶中干物质只占12%,88%的都是水,喝起来应该只有淡淡清香。为了解决牛奶易于吸收的问题,现在的加工工艺中都有高压均质这一工序,如此一来,牛奶就更显得质稀味淡。如果喝起来非常香浓,那牛奶中肯定添加了香精、增稠剂、脂肪等物质。”

  杜群军告诉记者,他曾在某知名奶企亲眼看到乳业“高手”添加化学合成的香精或高脂物质“炸香”,有的还可以添加3种不同的鲜奶香精或酸奶香精,让“头香 ”、“体香”、“尾香”完全与鲜奶一样,甚至超过鲜奶的口感,让人觉得更香更浓,反而显得鲜奶如同掺水般稀薄。杜群军说:“越来越多的奶企都学会了这些手法。”

  曾任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院长的博士生导师南庆贤教授,曾先后访问美国、加拿大等10多个国家。他认为很多企业的原奶含菌量高,通常要进行超高温瞬间加热以彻底杀灭细菌,保证饮用安全,但如此一来口感、风味会比较差。也许这就是不少奶企采用“勾兑”手法的原因。成都商学院食品专家张教授告诉记者:“业内人士都知道,浓香口味离不开添加剂。国家对奶制品中脂肪含量的规定有一个范围,为了让自己的产品更浓更香,现在不少企业往往取最大值。”

  广州奶协理事长王丁棉认为,消费者要走出以“浓香”衡量产品质量的误区。假做真时真亦假,普通消费者辨别不出牛奶中的添加物,是因为他们已经不知道哪一种才是牛奶标准的原味。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