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定调新“土改”:允许流转土地经营权 (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Latino2 于 2008-10-01, 10:35:24:

新华社报导

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9月30日专程前往安徽省考察农村改革发展情况。30年前,滁州市凤阳县小岗村18位村民率先实行“大包干”,迈出了中国农村改革的第一步。而定于10月9日至12日召开的三中全会将专题研究新形势下推进农村改革发展问题。

新华社报导,30日上午一到安徽,胡锦涛总书记就驱车前往小岗村考察。62岁的关友江是30年前带头“大包干”的18位村民之一。胡锦涛专门来到关友江家看望。在谈到乡亲们希望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能够保持长期不变时,胡锦涛说,我要明确告诉乡亲们,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是党的农村政策的基石,不仅现有土地承包关系要保持稳定并长久不变,还要赋予农民更加充分而有保障的土地承包经营权。

同时,要根据农民的意愿,允许农民以多种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就乡亲们提出的希望党和政府能够强化强农惠农政策,胡锦涛表示,随着国家经济发展和财力增加,中央将不断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力度,大幅度增加对农业、农民、农村的投入,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繁荣。

乡亲们关心的第三件事是希望自己的生活能够不断得到改善。胡锦涛明确说,中央对提高广大农民生活水平高度重视,将继续采取一系列有效的政策措施,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不断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提高农民收入水平,让广大农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胡锦涛有关农村土地经营权的报导在中国各主流论坛引起热烈讨论,人民网强国论坛发帖说,胡锦涛的讲话透露出十七届三中全会“农村改革”的方向。农村土地产权制度将在三中全会上进一步完善,农村经济发展所必须的土地使用权长期化(50-70年),土地作为“农业生产资料”商品化(可抵押贷款),土地流转兼并(自由买卖)改革,已成大势所趋。

胡锦涛说: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是党的农村政策的基石,不仅现有土地承包关系要保持稳定并长久不变,还要赋予农民更加充分而有保障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同时,要根据农民的意愿,允许农民以多种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适度规模经营。

这是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又一重大突破性制度创新,是中国当前思想解放运动的突破口。如果真正贯彻,将使农村经济获得爆发性增长,为中国整体经济发展建造新的发动机和杠杆着力点!我们建议:土地产权化后,接下来,还要采取几项配套措施:

第一、打破城乡歧视性“二元户籍”结构,实行全民平等、自由迁移的“居民登记”制度;

第二、实行“十二年义务教育”,使农村孩子可以读到高中或高职,使农民子弟有机会上大学,共享同一片蓝天。

第三、修建农村产业道路、电力电信和自来水,实现全国范围内的“路电水,村村通”。

只有实行这些必须的配套改革措施,才能一劳永逸地打破城乡三大差别,彻底改变中国经济的结构性失衡,真正实现农业、农民和农村的现代化!

杭州网论坛发帖题为:在小岗村,难道要土地改革了?文章说,农村集体土地权属进一步明确,是归农民集体所有,地方政府无权擅自买卖了。买卖权在农民自己手里。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