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鞑子fagus走了鞑子的话题不好谈了。元太祖的直系苗裔是这样断绝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msel 于 2009-01-11, 19:47:58:

蒙古人退到塞外之后基本是游牧为主,中间除了内斗又屡次被明朝和后金击败,元朝那些金银珠宝保存到察哈尔部灭亡的时候能剩多少?

引用:

(康熙十四年三月)布尔尼突于东蒙辽西一带发动叛乱。布尔尼本是内蒙古察哈尔部首领,被清廷赐封为亲王。其祖父即清入关前一直同后金对立的林丹汗。林丹汗死后察哈尔部“悉众内附”,归服后金。皇太极实行笼络,特封林丹汗之子额哲为蒙古亲王,并将次女玛喀塔公主嫁给他。额哲于崇德六年(1641)病死,其弟阿布奈主管部内事务。顺治二年,阿布奈妻其嫂马喀塔。不久,马喀塔生布尔尼。顺治五年(1648)阿布奈袭封亲王。由于他“无藩臣礼”①,于康熙八年被派夺王爵,羁禁盛京。清廷为安定察哈尔部又以阿布奈之子布尔尼为亲王,并以安亲王岳乐之女嫁与为妻。布尔尼并未因此软化,时刻伺机反清,企图恢复昔日其祖父林丹汗时的统治,当三藩叛乱一起,他得悉京师禁旅与各路大军多已开赴前线,北京空虚,便起兵反清。

当时,三藩叛乱的战火甚为炽烈,云贵、两广、四川、湖南、福建以及陕西相继失守,北京及各地可以征调之兵已经很少,形势危急。布尔尼起兵消息传至北京后,人心惶惧。年轻的康熙帝在祖母孝庄文皇后的提醒下,决定使用“才略出众”的都统、大学士图海,令其统兵前往镇压。三月二十九日,命多罗信郡王鄂札为抚远大将军、图海为副将军率兵出征。实际上是图海发挥了主要作用。面对京城“宿卫尽空”的困难情况,图海“奏请选八旗家奴之健勇者”,获得允许,而立“ 得数万人”②,迅速组成了一支大军,准备携带红衣大炮,取道山海关迎战布尔尼。康熙帝在其出征前一天召见鄂札、图海等人面谕,指示其“须严禁将士,申明纪律,凡经过地方,毋得骚扰百姓”③。面对强大的蒙古骑兵,独具胆识的图海施展了他惊人的将兵才能。在康熙帝召见当天,他下令全体将士于第二日整装饱食齐集德胜门外。第二天即四月初六日黎明,图海全副武装至教场,检阅完毕,便下令立即急行军奔赴前线,昼夜兼程,不许歇宿。同时下令所过州县村堡任众军“略掠之 ”,因而“所获金帛无算”。四月二十一日,大军到达岐尔哈泰,在即将与布尔尼军交战之际,图海又进行战前鼓动:“前此所掠皆士庶家,不足为宝。今察哈尔承元之后,数百年之基业,珠玉宝货不可胜计,汝等如能获取之,可富贵终身也。”于是,“众踊跃从事”,“无不一当百”①。与敌军的遭遇战在达禄地方展开。布尔尼设伏山谷间,而以三千兵前来迎战,被勇猛的清军击溃。鄂札、图海等侦知敌有埋伏,便分布满洲、蒙古官兵进战、搜山,敌伏果发,土默特蒙古兵误入埋伏受挫,图海等立即分兵救援。布尔尼又发四百骑继至,图海亲自率兵力战,尽歼之。布尔尼被迫领军倾营出动,摆列火器尽全力与清军决战。图海下令严阵以待,迎头痛击。清军奋勇争前,布尔尼军队抵敌不住,大败。这时,布尔尼部下都统晋律率所属当阵反戈。布尔尼于慌乱中收拾溃卒竭力反扑,与清军接战两次。清军愈战愈勇,乘胜追杀,连战连胜。图海等于阵中招抚人户一千三百余口,“获马匹器械无算”②。布尔尼终于溃不成军,仅以三十骑逃遁,逃至札鲁特境,路遇奉清廷之命率兵前来会剿的蒙古科尔沁部额驸沙律,被杀。布尔尼之弟罗不藏及都统达里同时被杀。战事胜利结束,图海又“分散财帛,奖励士卒”③。

http://www.hesse-cn.com/ky/ky_nesth_1/messages/390.html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