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德志竟被《北京科技报》评为2008中国十大理性公民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方舟子 于 2009-01-11, 04:53:18:

“理性”两字在中国看来要倒过来写。

2008中国十大理性公民
马佳 童岱 陈永杰 王夕(实习)
2009-01-04 10:42

每一个理性的公民都是这个世界的一炳烛光,闪烁着熠熠的真理之光。灯台应该放在桌子上,而不是床底下。我们今年推出2008中国十大理性公民,就是希望他们的灯火能够照亮更大的空间,从而引燃更多的灯火。这样,我们未来的道路就会越来越光明,温暖。 ——本报编辑部

人物简介:
胡星斗,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从事政府经济学、发展经济学、诸子百家与企业管理的教学与指导研究生工作。著有《问题中国》、《中国古典式管理》、《传统中国的偏头疼》等。“中国问题学”创始人,并提出“现代农村制度”、“现代反腐败制度”、“现代新闻制度”等理论。

1.“问题专家”胡星斗

事迹回顾:
作为“中国问题学”创始人的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一直以来都把“三农问题”和“民生问题”作为他关注的重点。2008年,依然是胡星斗为实现自己的理想而忙碌的一年。
“小产权房有条件合法化”,胡星斗的建议在社会上引起一场“小产权房”的激烈争论。之后,他又建议政府提高个税起征点至1万元,建议公共财政、公共教育的阳光普照打工子弟,呼吁建立地震信息正常披露机制,并指出各地方政府应对经济危机与其采取社会分红、发钱发券等办法,不如完善社会保障、投资民生事业等等。2008年,胡星斗的这些建议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反响。
参见本报1月28日《世界粮食储备的隐忧》
学界评论:
阎雨(北京大学人本管理研究中心主任):
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提倡者之一,胡星斗不仅对“三农问题”提出了新的理念并将之形成理论体系,而且关键是,他率先发现了“三农问题”的症结不在三农,解决“三农问题”要从改革政府治理制度着手。由此,他的观点引起了学界和政界的关注,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新农村建设运动,使亿万农民受惠。
当然,不仅仅是因为胡星斗,但他的言行打动了所有拥有热度的心。


2.“政府良医”汪玉凯

事迹回顾:
2008年,汪玉凯最早提倡大部制改革,是此轮政府机构改革的主要设计者。进而,他又提出政务公开、改革开放需要新的思想解放、行政体制改革难就难在政府“革自己的命”等建议和问题。这些,使新一轮的政府机构改革在2008年伊始就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之后,汪玉凯对中国官员的博士化倾向提出尖锐的批评,他指出,政府机构的人事部门、组织部门不应该过于鼓励官员选拔的博士化倾向,在进行司局长选拔时,也不要将拥有博士学位作为优先条件,而应该注重实际工作能力等引起舆论关注的话题。
参见本报3月3日《中国大部制改革春雨欲来》
学界评论:
常修泽(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
汪玉凯所从事的行政研究,在当前矛盾比较复杂的情况下,确实比较理性。他对研究的把握既坚持改革开放,又比较稳妥,注重操作性。


人物简介:
汪玉凯,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中国电子政务示范工程总体专家组成员,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公共管理、中国政府改革以及电子政务方面的研究。


3.“敢言院士”王梦恕:

事迹回顾:
2008年11月,在杭州地铁工地坍塌事故现场,王梦恕院士认为,事故是“突发性自然地质灾害”。很多人认为王梦恕是为一场“人祸”遮蔽,甚至有网友对这位他们认为“不称职的院士”进行了“人肉搜索”。
事后,王梦恕依然依据严谨的科学分析表示,杭州的地质条件复杂,基本都是软土地区,天然含水量大、承载能力低。所以,在这种地质环境建地铁,非常不稳定。但是,王梦恕也提出,即使当地地质条件不好,只要施工技术恰当,达到安全建设是没有问题的。杭州风情大道每天约有3万辆的车流量,修建地铁时不应该采用埋暗挖施工。事故发生之前,杭州下了10多天的雨,加之事故现场附近污水管漏水,导致事故的发生。此后,王梦恕从杭州地铁施工的问题,一针见血地指出全国大修地铁“发展太快”、“工期提速造成安全隐患”等问题。甚至表示,“未来30年,我国将进入大拆除和重建高潮期,这就是因为目前施工没有长远规划”。
参见本报12月8日《北京地铁40年:从“防御工程”到“经济动脉”》
学界评论:
周丰俊(中国工程院院士):
在很多的隧道工程建设中,王梦恕都是遇到困难迎难而上,勇于创新,大胆采用新的施工方法,遇到问题给出新的意见。他的一些主张,比如合理工期、合理造价等等是坚持了理性原则的。

人物简介:
王梦恕,中国工程院院士,北方交通大学教授,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铁道部隧道工程局高级工程师,北京交通大学隧道及岩土研究所所长,试验研究中心主任。

4.“真话小孩”易宪容

事迹回顾: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在国内地产业掀起不小的波动。各地商品房打折降价,却依然无人问津。此时,易宪容的名字经常随着“地产”、“房价”等词语一同见诸媒体。他指出,任何一个市场没有卖不出去的住房,只有卖不出去的价格。住房的价格应调整到符合绝大多数居民支付能力水平。
参见本报9月16日《房价主降派与主涨派较量内幕》
学界评论:
张群群(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易宪容思考问题是从常识出发;他有自己独立的立场;不受方方面面利益群体影响;他还有博大的社会关怀,对社会弱势群体和一些不公正的现象十分关心。很多经济学家受利益驱动并不敢讲真话,而易宪容就像是一个“揭穿皇帝的新衣的小孩”。


5.“打虎英雄”傅德志

事迹回顾:
自从2007年底,被卷入“周正龙拍虎”事件中后,2008年,傅德志依然不断在网络上发表各类揭露假“虎照”的证据。他的博客也成为“打虎派”的重要阵地。支持者视傅德志为“打虎英雄”,而反对者也在不停制造事端,甚至对傅德志进行人身攻击。
2008年11月17日,陕西省安康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布,周正龙获刑两年半。本以接近尾声的“周老虎”事件却再次因傅德志一篇博客成为社会舆论的焦点。傅德志用10个证据公开证明周正龙不是实际拍摄者,并支持周正龙上诉。他的态度很清晰:“作为科学家,我只相信事实和证据。”
参见本报10月20日《傅德志:为“周老虎”喊冤》
学界评论:
陆益龙(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有傅德志这样的人存在,对社会是有益的。他们能够维护社会的正义感和公正性。他们参与“打虎”,只是纯粹地要分辨出真和假,并不包含个人利益和感情因素。在现在的社会中,法律不但应该由司法机构来完善,每个公民也可以做出自己的贡献。


人物简介:
傅德志,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首席研究员,从事原始被子植物、裸子植物和植物区系研究工作。


人物简介:
易宪容,1997年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学博士学位。1998-2000年到香港大学经济金融学院做合作研究;目前在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工作。


6.“反腐斗士”杨帆

事迹回顾:
2008年 杨帆卷入一起学术抄袭事件中,揭发同事的抄袭行为,并遭到了对方指责他剽窃论文与学术著作的“反揭发”。
事后,中国政法大学做出在调查清楚事实之前,让卷入此事的两位教授停职反省的决定,引起了社会各界的轩然大波。杨帆表示,“不论学校对我的处理是撤职还是停课,我都没有做错,不能接受这个处分。”之后,经校方调查,杨帆并无任何抄袭行为,杨帆复职。
参见本报10月25日《杨帆:我不能接受检查》
学界评论:
萧瀚(北京政法大学教授):
杨帆教授根据匿名邮件的真实内容,将事情向学校汇报,这样做合乎他的学术职务身份,也合乎学术伦理,是在尽自己的职责。这些事情关键在于他举报的内容是否属实。在这件事上,杨帆教授做得对,一个健康的学术环境应该肯定和鼓励这样的行为。

人物简介:
杨帆,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1984年毕业于吉林大学日本经济研究所,获得世界经济硕士学位。1995年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读在职博士,1999年获经济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宏观经济、国际金融、涉外经济等。

7.“公益代言”郝劲松

事迹回顾:
2008年12月1日,郝劲松就成都铁路将收回所有民营代售票点所进行的反垄断行为,向国家工商总局进行举报。郝劲松认为,“民营代售票点通常会收取5元的手续费,成都铁路部门对代售票点的收回,实则是想通过垄断民营代售票点,实现自己的利益最大化”。
回溯历史,郝劲松曾先后7次提起带有公益性质的诉讼,其中三次针对铁路售货、用餐、退票拒开发票,两次针对税务机关拒不履行“查处不开发票”的法定职责,两次针对部分地区地铁不设公厕及收费不开发票。郝劲松坚持认为,公益诉讼作为当下发达国家推崇的先进法律理念,最终应该走进中国的法律,并纳入民事诉讼体系。因为这体现了一个现代社会合格公民所应具备的一种公民精神。
参见本报12月8日《郝劲松:我是公民的样本》
学界评论:
孙邦清(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
在相对于社会各方面发展速度迅猛、中国法律严重滞后以及立法机关尚未启动修改法律程序的背景下,学者在近现代立法中已经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由于学者是中立者,独立于部门利益之外,因此可以从自己学科专业的角度对法律进行理性设计,这有利于使法案全面客观反映民意,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可以说郝劲松正是这样的学者之一。

人物简介:
郝劲松,中国政法大学法学硕士研究生,“复式诉讼”理论的提出与倡导者。曾先后七次提起带有公益性质的诉讼,状告国家部委及垄断集团。


8.“炮轰弊端”阚凯力

事迹回顾:
在搜索引擎上搜索阚凯力的名字,会得到上千搜索结果。关于阚凯力的文章几乎涉及到了电信行业的每一个问题,且不时爆出一些大胆的猛料。
2008年,许多手机用户遇到了“响一声”电话,在很短的时间内被“吸取”高额通话费;绑定GPRS上网菜单,使用户在不经意间损失流量费用……这些手机增值业务以及不明收费让手机用户苦恼不已。对此,阚凯力指出我国的运营商相比国外同行业存在的诸多问题。他的相关言论也再次成为人们关注议论的焦点。
参见本报12月22日《手机吸费黑幕》
学界评论:
项立刚(北京邮电大学世纪学院的兼职教授,飞象网总裁):
电信界只有一个阚凯力,在相对保守的电信界,他是唯一一个坚持真理并敢于炮轰种种弊端的人。


人物简介:
阚凯力,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产业政策与发展研究所教授,中国著名电信专家。曾任世界银行电信政策和发展战略顾问。


9.“农民喉舌”李里特

事迹回顾:
2008年,在三聚氰胺奶粉事件后,《食品安全法》草案有针对性地进行了多次修改。一个完善的监管体系似乎被人们奉为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根本。然而,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里特却发出声音,认为除建立统一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外,必须解决中国农业的现代生产经营、农产品的标准化和规范化生产,以及农民的经营地位问题。在他看来,重视农民和农业问题才能从源头上解决食品安全问题。
参见本报11月16日《农民利益与食品安全》
学界评论:
钟甫宁(南京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研究所所长):
我国农业现在的生产规模很小,只有大力发展二、三产业,为农民提供大量就业机会,才能把农民从农村转移到城市,才能扩大农业生产的规模,实现标准化的农业生产。这是一个比订立法案和监管体系更长远和更根本的道路,在这点上,李里特教授的观点我很认同。

人物简介:
李里特,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食品科学与营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


10.“性学前卫”方刚

事迹回顾:
2008年7月初,有媒体报道,三亚形成自发的裸体海滩。但是紧跟着又有报道认为,国家对这种事件应该加以禁止。
事后,方刚撰文《支持并强烈呼吁设立裸体海滩!》,引起舆论一片哗然。有人认为,设立裸体海滩与国人的传统道德观念相冲突。对此,方刚表示:“因为人们想到了裸体与性的关系,而这两者的关系是很微妙的。这是一种认识误区,很难被消除。”
同时,方刚认为,裸体主义引起争论是好事情,是社会进步的表现,说明多种思想和观念可以自由存在和交锋,在争论中大家更容易辨别和选择。事件本身是一个文化信号,检验着这一时期中国人的性观念与对多元文化存在状态的接受能力,能为我们提供多层次的思维空间。
参见本报7月13日《方刚:调查裸体主义者》
学界评论:
荒林(女性文化研究专家、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
思考精神、宽容态度、公正立场,这三个理想的公民质素始终不渝地体现于方刚的言论和行动中。他支持女性主义,关怀性学发展,致力男性自我解放,为平等、公正和理想的生活展开实践。他引发人们对于生活和生命多元存在的反思,并勇于承担争议和非议。


人物简介:
方刚,北京林业大学人文学院心理系教师、性社会学家。


入选感言:
我的理想

我所憧憬的未来社会是公平、均富、正义、和谐的一个国家。整个国家要与现代文明接轨,要把所谓的普世价值与中国价值结合起来。类似于儒家的大同社会,“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社会廉明,法制整肃,道德水平高,社会保障制度完善。
医疗、卫生、教育等等这些方面的保障制度比较发达。对于目前的中国来说,要完善医疗保险制度,完善养老保险。目前农民还没有社会化的养老保险。而教育,在现有的9年义务教育的基础上,我希望实现职业技术教育的免费,鼓励大家接受职业教育,因为目前中国最缺的就是这种技术人员。
我希望中国进行工会改革,实现工会多元化。工会的唯一职能是维护工人的权益。对于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工会应当兼顾职工与企业、国家的利益,以维护职工的利益为主。对于私人企业和外资企业,工会主席应当由工人选举产生。
——胡星斗
………………………………………


我的理想就是,政府应该加快自身的改革步伐,在经济社会的发展中更多地发挥市场的作用,更多地发挥社会的作用,政府扮演的角色应该是把握自己的行为尺度,从根本上改善政府和老百姓的关系,建立人民满意的政府。让人民满意的政府应该是以公众为中心的政府。要让人民有自主选择权,在政府官员的选举中老百姓有更多的选择权;在政府行使公共权时,人民拥有更多的监督权。
经过30年改革开放的发展,中国的和平崛起已势不可当。今后,社会的发展是乐观的但也是艰巨的,发展的道路还很漫长。其中,最关键的就是政府部门,政府的行为规范对于社会的发展非常重要。政府的行为,定位合理才能加速社会的发展,不规范不合理就会阻碍社会的快速发展。
——汪玉凯
…………………………………………


我希望中国的地铁能够实现真正的网络化,市民出行时,从家到地铁出口的距离平均不超过700米,我希望中国的地铁网络能达到这个密度。因为地铁的发展也将带动其他经济的发展,因此,政府不应该太在乎地铁是否挣钱。地铁票价低事实上也提高了地铁的利用率,减少了地面交通的压力。地铁要让百姓用得起,少花钱。地铁施工要少扰民,少拆迁,少破坏环境,修建地铁工期至少要在4年半到5年,不能赶。
中国的铁路建设应该以安全、可靠、实用、经济为原则。其使用的技术是否先进要放在其后。不一定非要用磁悬浮,京沪高速铁路最终采用轮轨技术一样可以达到300公里以上的时速。
——王梦恕
…………………………………………


我理想中的中国社会就是要让每个人每一个民众的基本的权利得到保障,每个人在社会中都各得其所,每个人在社会中做的事情都有相应的收益,每个公民也应该能够通过各种途径表达自己的意见和观点。只有这样我们的社会才能公平、公正、自由。在一个公平、公正的社会制度调解下才能建立一个好的金融体系。
——易宪容
…………………………………………


我理想中的社会应该是实事求是,充满阳光,充满诚信的。在这个社会中,每个人都能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的事情,能够取信于人,取信于社会并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社会在这样良性的环境中发展壮大。
在这个社会中,诚信是最重要的,当一些重大事情发生时,公众有权利并且能及时地了解真相。政府部门也能迅速地把事实真相查清楚,秉持透明、公正的态度公布真相。因为中华民族自古至今都信奉:信乃万事之本。失去诚信,就失去一个民族的根本,人们就失去了对国家和政府的信任,失去做人做事的信心。
——傅德志
我理想的社会里,人们能把货币财富转换成实际的财富,比如技术的升级、环境的保护以及建设和谐社会、增强中国长期竞争力,这样做才能让货币财富爆发的效用真正实现。
在我理想的社会中各方面都是和谐的,没有贫富差距,没有腐败,没有其他一些社会矛盾,在利益格局中,弱势群体都是受到保护的。贫困人口和地区都能得到帮助,农村能稳定地发展,农民拥有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农民种的粮食能以很合理的价格卖出,农村拥有高等级的公路和四通八达的电网设施。
我理想中的社会,要严格控制腐败现象,国家通过新闻自由、民主和法治手段尽可能遏制住腐败的现象。特别在教育和医疗领域,教育和医疗面对的群体主要是小孩和老人,是最需要保护的,因此,教育和医疗领域应该完全地杜绝腐败现象。
——杨帆
…………………………………………

我理想的社会中,人们普遍都有公民的意识,有独立的人格意识,独立的法治意识,独立的思考能力和质疑精神以及民主意识。在理想的社会中,应该有很多人敢于揭发并改变不合理的东西。
在我理想的社会中,公民应该能够通过法律促使政府改变不合理的公共政策,能够用法律来发出自己的声音,应以法律为信仰,并运用法律主动参与管理国家事务,他们有权利和义务,对社会上不合理的现象提起诉讼,并且有更多的公民自觉遵守和使用法律。
——郝劲松
…………………………………………

我希望在国内的电信领域,像国外电信厂商那样,新业务的推广是建立在积极的宣传之上的,努力地把客户吸引过来。国内电信资费大幅地下调,电信行业收费趋于合理,不让消费者稀里糊涂地掏钱,这也是有助于社会和谐的一个方面。
——阚凯力
我理想的社会中,我国是一个拥有强大自主研发的能力和意识的国家,社会热衷于自主创新和创造,批判单纯的模仿。在各行各业不再引进很多国外的经验和技术。中国能拥有自己独立工业产品的核心技术,能独立制造出飞机以及精密机床、仪器的各种原件。那时中国的高科技舞台上不再是外国人在演戏,我们的发展不再受制于人,而是中国人变成主角。
——李里特
……………………………………………………………………………………………

我希望的理想社会是这样的,无论一个人所属的组群多么弱小,无论这个群体的价值观和主流的价值观相比有多迥异,他们都会有被社会尊重的空间。
一个进步的社会应该具有包容性,能够包容各种各样的群体存在,这是未来的一个理想走向。而且和我们现在所倡导的“和谐社会”的理念也是一致的。这就好比一个迪斯科舞厅,这里的每个人都按自己的方式跳舞,却有一种内在的和谐,但是社会的包容性是有尺度和要求的,每个人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的选择,其前提应当是不触犯法律、不会伤害到别人的。
——方刚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