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让宝宝顺利入睡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逐草天涯 于 2009-01-07, 20:59:46:


蓝海同学问道:怎样快速催眠宝宝?

哄宝宝睡觉对每个父母来说都是大问题,也是天天碰到的问题。碰巧俺手头有个宝宝,于是顺便做了点R&D的工作。对于满月前的宝宝来说,他/她(以下用他来指代所有性别的宝宝)的生物钟象时差一样与大人差12小时,所以这个时候只能陪他熬,没有什么好办法。

对于满月后时差已经倒过来的宝宝,需要思考和借鉴一个问题:大人在什么情况下会顺利入睡?条件有几条:吃饱,干净,还有疲倦。对于宝宝还要加上一条:拍嗝。所以给蓝海同学的建议是保证宝宝四点:干净,吃饱,疲倦,拍好嗝。

计划睡觉时,先换好尿布,给宝宝白白,保证宝宝身体上的舒适。给宝宝吃饱,利用food coma现象产生的睡意。而在换尿布的时候,最重要的一点是让宝宝疲倦,消耗他的能量。我发现的方法是让宝宝躺在changing table(我把它叫做“便便枱”)上,房间温度升高,打开他的尿布,解开包着宝宝的其他束缚,让宝宝的四肢得到充分自由。对于6个月以下的宝宝,他们还存在抓握反射的残余,当四肢没有自由的时候,他们会本能地胡乱挥动四肢。挥动的时候他们非常兴奋和开心,根本不愿意停下来。这时候我会去碰碰她的小脸,亲亲她的肚肚,每次都会逗得她格格直笑。往往这是一天最快乐的时光之一。这个过程同时也可以让宝宝身体平时被尿布包裹的部分的皮肤接触新鲜空气,防止尿布疹,我称作“晒pp”。宝宝手舞足蹈像是在打拳,这套拳术被我命名为“便便拳”。婴幼儿的体力非常有限,我的经验是宝宝在7个月以下的时候一般便便拳打15分钟,她的体力基本就消耗完了。每次我让她打10分钟便便拳,保留一部分体力。然后给她洗澡,洗完澡喂奶。剧烈运动过后她的胃口也变得很好,大吃一顿奶后,赶紧拍嗝。这时候food coma开始kicking in,基本上哄一哄或者放到swing上摇一摇,很快宝宝就会入睡。我哄自己的宝宝睡觉极少超过5分钟。

最后一点,宝宝睡觉喜欢趴着睡,两个月以上的宝宝有移动头部的能力,可以安全地趴着睡。所以把她放到小床上的时候就给她摆成她最喜爱的姿势,而不是大人认为“最正确”的姿势,不然她睡一会儿就会自己要调整姿势,可能会醒过来。另外,保持每晚固定时间哄她睡觉也很有用。

再补充一条,给宝宝拍嗝非常重要,这一点往往被人忽视。拍不好嗝,轻则引起吐奶,重则引起胃酸倒流(reflux)。胃酸倒流是造成宝宝不肯入睡和夜晚大哭的重要原因,甚至也是宝宝腹绞痛(Colic)的重要原因。每次喂完奶,一定要拍好嗝。俺可以骄傲地说,俺家宝宝晚上睡觉从未吐过奶,包括未满月的时候。

经过精心调控,俺家宝宝两个月大的时候就能在半夜补充一顿dream feeding(夜奶)的情况下一觉从晚上9点半睡到早上8点。大人小人都能得到充分休息。

希望蓝海和其他论坛上的同学多多交流自己的经验。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