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了下eclipse的新到,eclipse对于相平衡的辩证描述不专业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Kurt 于 2009-01-07, 03:10:49:

这样用辩证法去教学生热力学恐怕误人子弟.

标准状态如果指0C, 1bar,怎么会有液态的水(平衡态)?如果说20 C, 1 bar或者1 atm,有那里来的有相界面的水(考虑纯水,单组分)?
这段更离谱:

引用:
再继续讨论水的液化过程。我们还知道,水是存在过饱和蒸汽这个状态的。在这个状态下,水的蒸汽压已经大于了它在当前温度上的分压,但是仍然没有液相生成。这是由于水分子需要一个液化中心来形成液相。在这里,水的相变内因已经产生,但是因为缺乏相应的外因,则它仍然不能够形成液态水。一旦有了这个中心,则水分子会围绕其中产生液相,相变就进行的较为容易了。

过饱和蒸汽是系统压力大于蒸汽压,怎么反过来说蒸汽压大于分压(啥分压?)?内因外因的分析也是硬扯.过饱和不能凝结是因为虽然压力大于水的蒸汽压(平面),但远小于水滴的蒸汽压,没有一些扰动克服这一能垒,当然无法凝结.跟内因外因有啥关系.


最新的一篇中又有问题,说

引用:
这个反应始终在进行,因为气相中不可能没有水分子。只要有水分子,该反应就存在平衡,存在平衡就必然有蒸发和液化。

100 oC 0.5 大气压的单相平衡态水蒸气,存在什么平衡?辩证法能够事先告诉我们是考虑汽液平衡还是汽固平衡,或者其他相态平衡呢?那个是主要矛盾,那个是次要么? -10 oC, 1 个大气压的状态呢, 该考虑那个矛盾?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