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到翟玉章的“哲学和科学”简直是胡搅蛮缠。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田野 于 2009-01-06, 16:57:18:

新到翟玉章的“哲学和科学”简直是胡搅蛮缠。自己在“也谈形式逻辑和辩证法”中“偷换概念”,把一个人的运动混同于一个人目前所处的地理位置,被我指出,不仅不认错,还好意思没事人式的转过脸来指责别人“玩弄辞藻”,“逻辑混乱”?

我让常春藤和eddie借助外力推动解释运动本质时,不要最后推到一个“最终的不动的推动者”去,怎么就成了要给学生按标准教科书出考题了?还把自己当作好学生式的在那里吭嗤吭嗤地答题。

有谁说在能够依靠科学的时候不依靠科学,不相信科学,在科学已经提供标准答案的地方,哲学有关论述不必符合科学吗?

最后所引的罗素,又恰好说明哲学的作用。“通过内在的精审细究去考察和纯化我们的普通知识,采纳借以获得普通知识的那些原则,并且更审慎更严谨地应用这些原则。”任意扩大和缩小哲学的作用都不对。

要谈哲学和科学的关系,罗素确实最有资格。他在解释自己为何喜欢哲学时就说过,如果要通过哲学发现接受宗教信仰的理由,没门,哲学在这点上是失败的。“但是在分析阐明事物的本质上,我发现哲学非常有用。”“虽然我一向为了这个世界和发生在我生命里的重大事件而忙碌,但是我仍视自己基本上是一位抽象哲学家。”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