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塑膠粉毒牛奶為何如此致命??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VOLTES 于 2008-09-30, 20:45:25:

中國塑膠粉毒牛奶為何如此致命??


一般三聚氰胺的毒性是引用以前一份大白鼠的研究報告,毒性很低,但是很明顯和臨床上害死4000多隻美國貓狗相差很大,
這是最新的研究報告,黑心商人根本不是拿純的三聚氰胺去添加
而是拿生產的廢料去添加,或者乾脆到垃圾場收集廢棄的塑膠碗盤磨碎了脫色後就加了,雜質很多,所以特別毒

===============================================
複合毒性>三聚氰胺

◎ 陳逸南

貴報二○○八年九月二十九日A十三版刊載「問題在WHO說的複合毒性」,提到melamine與cyanuric acid 之複合毒性,令人關心。目前大家探討毒奶粉問題,僅考量melamine(三聚氰胺)單一成份而已,有欠周延。

查二○○八年六月十一至十二日FDA專家Goncalo Gamboa Gamboa da Costa發表論文初稿指出,二○○七年春天發生寵物飼料摻入三聚氰胺為Scrap melamine (三聚氰胺廢渣),其中含有三聚氰胺一九五○ppm及三聚氰酸(cyanuric acid)二一八○ppm。

由毒性數據顯示,三聚氰胺、三聚氰酸單獨存在時,其毒性較小,而當二者共同存在於動物體內,將產生強力相乘的腎毒性。該文又指出,動物實驗同時攝入三聚氰胺及三聚氰酸,由病理學數據顯示,在末端腎小管發生三聚氰胺/三聚氰酸結晶之阻塞現象,對於腎臟之正常功能有所傷害,將進一步利用迷你豬作試驗。

按三聚氰胺之水溶解度為三二四○毫克/升,三聚氰酸為二○○○毫克/升,而三聚氰胺/三聚氰酸結晶僅為二.二毫克/升,該文推論,由於三聚氰胺與三聚氰酸共同存在動物體內時形成三聚氰胺/三聚氰酸結晶(亦即複合物),其水溶解度甚低,以致滯留於腎小管。

另查毒奶粉事件在國內發生時,台中市業者指出三鹿奶粉腥味太重(貴報九月十四日A三);基隆市業者指出三鹿奶粉味道怪怪的(貴報九月十五日A三)。三聚氰胺純料為白色,且無特別氣味和味道,由此推測,中國業者習慣添加在奶粉或飼料之三聚氰胺不是純料,而是另有其他成份,例如三聚氰酸混入其中,因此僅考量三聚氰胺單一成份的毒性而忽略「複合毒性」,顯然有失科學客觀性。

(作者為台灣大學生化碩士)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