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话太难听了---若干年前一篇不知道谁写的妙文。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插一腿 于 2009-01-05, 13:11:12:

回答: 你要是爱上了一个广东人, 肯定会觉得广东方言是最动听的. 由 湘女 于 2009-01-05, 08:59:13:

你说话太难听了

作者不详

 做梦拣了一堆钢蹦儿,正在数得快活,被一个电话惊醒。接完电话,再去寻那钢蹦时,一个也不见了。这会儿是凌晨四点,一肚皮鸟气无处撒,想起那打电话的人口音好不难听,便在这上面撒撒野火。
  来电话的是本地人。我来这个省多年,对这里的种种口音,不但听不惯,而且越听越不习惯。这里的人说话,面皮上看不出任何异样,不知嘴里面暗中在捣什么鬼,能发出各种古怪的声音,变幻无方。在外人听来,可能都差不多,我听的年头多了,知道各种差别,受的罪就格外多。

  我去的地方不多,但听过的口音不少,单大学一个班,就有二十来个省的人。自然属北京人最多,可这北京话,只要是“地道”的,也一样难听,一惊一乍的,不该拐弯时他瞎拐弯儿,该拐弯时他又忘了拐弯儿了。基本上属于无赖式,可北京人又不都是无赖,这我就奇怪了,既然不是无赖,为什么拿着无赖的腔调?

  北京旁边是天津,原先是河北的省会,因为说话难听,被从河北开除了。他们说话,就好像有个东西,不停地从上颚掉下来,要用舌头来捡。而且天津人都很爱讲话,忙惯了。

  过了天津是唐山,那里的人说得比唱得还难听。没到过唐山,不知道什么叫“侉”,而且别处的人侉在嘴上,他们连耳朵一齐侉。我在唐山住过一年,经常听到的一个问题是:“你说话怎么这么侉呀?”这不是见鬼了吗?

  再往北走,就到了“长城根儿”。长城根儿人说话,舌的前部永远翘着,这要经过特别训练才做得到。而他们自己说:“我们就是‘二’字说不好;要是‘二’字说好了,就是北京话了。”

  东北话在外人耳里都差不多,高梁米味,其实里面有各种分别,就像种类不同的高梁米,也有各种难吃处。最难听的是辽宁话,辽宁话里面以辽西话和盘锦话最难听,前者是长城根儿一路,后者就像舌头上起了盐碱花。

  大连话我是不把它算在东北话里面的,它更像山东话一些,不过是吸取了东北话的糟粕而已。大连是个好地方,人物也生得漂亮,适合聋子居住。我初到大连,坐上公车,见到卖票的小姐,以为到了仙境;忽然听她说了一句“前方到站青泥洼车站”,便穿过了人间这一层,直接掉进地狱里。

  和大连类似的还有青岛。堵住耳朵,也是好地方。山东人说话,就像漏气一样,而且于卟哧乱响之外,还有各种咯吱咯吱的声音。我猜他们都是戴假牙的,但他们不承认。山东话里面以青岛话最难听,这和大连的情况差不多。最好的地方,口音总是最难听,令人气苦。

  西部话一点道理也不讲,全是乱说。山西人醋喝得多了,捏酸掉古,话里有好些入声字,弄得他们上气不接下气的,听的人也累。再往西,说的话像小板凳,支楞楞的,而且还是那种一坐就嘎吱嘎吱响的小板凳。

  河南人说话我较能接受一些,怪调不多,就是那语调总像是在装憨做痴。不过我不会上他们的当,我知道河南人都是很精明的。

  南方话我有好些听不懂,光剩下受罪的份儿。四川话听得懂,也不太难听,唯一的缺点是只能用来大声嚷,一说悄悄话,就太可笑了。湖北话和四川话有些像,但只是外表的像,实际差得挺远,而且还添了些刻薄,音调里有些钻心的东西。北方人来说湖北话而说不好,那就是四川话了;如果连四川话也说不好,那就是云贵话。云贵话就像泛了潮的四川话,夹着古里古怪的乡音,而其中的云南话,可能因为海拔太高了,说得死去活来。

  两广人嘴比较大,自己也知道这个优点,说话时尽量打开,以为自己是青蛙王子。那里的人说话,都像开水锅一样,咕咕嘟嘟地冒泡,有时锅盖还要跳几下。他们还对每句话结尾的音调作特殊处理,冒出一点蒸汽,作为余韵。

  吴越人说话我听不懂,细细碎碎的,一地玻璃渣子。他们有一种别人不会的方法,可以一个人说话,好像一群人在嘈杂。上海人说话很快,连自言自语都是如此,好像有大事要做。苏北话为江南人瞧不起,我听来却比较入耳,因为和我一样,比较傻气。

  最后要说的是教官大人的湖南话。我在湖南只呆过几天,没有多少发言权,而且碍着长官的面子,不敢妄议。不过我在那里听过一只当地的狗叫,God save me,那也太难听了。

  最最后,我不告诉你我是哪儿的人。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