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ye wong is not a good example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kma 于 2009-01-05, 09:35:39:

回答: agree 由 kma 于 2009-01-05, 08:44:38:

she's an immigrant, herself admitted she didn't like her early career in HK but had no choice: she had to change name and pose the way she didn't like. she prefers singing PTH songs

cnatonese song's biggest problem is scarcity of lyric writer, now almost just albert leung (lin xi) left, and he spends lot of time writing PTH songs....


郑国江,向雪怀,潘源良,潘伟源,周禮茂, 林振强(passed away)....

怀念香港粤语歌黄金时代填词人
2008-12-09 12:35:59  来自: firefly(广州)

  深夜未眠。
  打开收音机,听到的多是医疗节目。有放歌的,但放的都是那些无病呻吟,矫揉造作的“行歌”。慢慢调频,一个久违的旋律飘然入耳——居然是DANNY的《每天几分钟》!我的心情顿时一振,就像在人海中邂逅了一个久别的老友一样。
  “每天几分钟,共你心声已互通···”,那是郑国江先生填的词。我相信此时此刻,我的心的确是和郑国江先生互通的。
  好的词曲令人陶醉,然而好的时光却往往稍纵即逝。这首歌播完以后,又播回“行歌”了。
  怀念香港粤语歌黄金时代填词人。在那个时代,香港粤语歌的填词可谓异彩纷呈,题材上既有反映爱情的,又有反映社会生活的:语言上既有以诗入曲的,又有极度口语化的:风格上既有严肃的,又有搞笑的。一首首朗朗上口的粤语歌,传遍了大江南北,成为了我们今天的集体回忆。其中黄沾,卢国沾,郑国江,林振强以及许冠杰就是其中的翘楚。
  黄霑平生博学多才,在香港素有'鬼才”之誉。其词风也豪迈奔放,大开大阖。《笑傲江湖》中的“沧天笑/烟雨遥/豪情还胜了一襟晚照。”“笑傲天际踏前程/去历几多沧桑。”《射雕英雄传》中的“逐草四方沙漠苍茫/笑傲雪霜扑面。《人间道》中的“呸呸呸呸!我自行我道!”何等的潇洒旷达.“世界真细小小小/小得真奇妙妙',即使是为儿歌作词,也能于微尘中见大义。“问我点解会欢笑,究竟点解会苦楚,我笑住回答讲一声,我是我。”真情真性,一如作者其人。黄沾和顾家辉的“辉黄”组合,创作了无数家喻户晓的经典。他们的创作往往是中体西用,以中国之意蕴,运西方之乐器。创造出极富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的流行乐。这种成功于香港流行乐坛,可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堪称一绝。
  那天看沾叔公祭,我不禁涕泪交流。我悲伤的不仅是因为一个陪伴我成长的风流才子的离去,而且连同他的那个粤语歌曲黄金时代也一去不复返了。
  下面讲郑国江。由于郑国江的低调,所以很多朋友都不知道他是谁。但其实很多脍炙人口的歌曲就是出自他手。若论数量,他填过的词甚至比黄霑还多一倍。郑国江是一名美术老师,又自幼熟读唐诗宋词,诗书画皆有很高的造诣。他的词多描写少男少女细腻的心理感受,词风婉约清新,语言也较为生活化。最典型的就是啊lam唱的《分分钟需要你》,“愿我会渣火箭/带你到天空去/在太空中两人住···我于你永共叙/分分钟需要你/你似是阳光空气。”诗意的情愫,在Danny陈百强的多首代表作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如“在天空上/用我的爱去画长虹···”(《画出彩虹》).“生活淡淡似是湖水/全为你,泛起生气···”(《涟漪》)。而哥哥的忧郁气质更是将这种婉约风格发挥到了极致“我劝你早点归去/你说你不想归去/只叫我抱者你/悠悠海风轻轻吹冷却了野火堆···风继续吹/不忍远离/心里亦有泪不愿流泪望着你。”
  在小凤姐身上,国江的词却另有一种成熟的悠然。“渴望是心中富有/名和利不刻意追求/请收起温馨的爱意/留在心里好像淳的酒···让我一生拥有轻松节奏/心里无欲无求”(《随想曲》)“心中感叹似水流年/不可以留住昨天/流下只有思念/一串串/永远缠``”(《似水流年》)情感深沉,意味隽永。
  此外,郑国江还创作了很多励志歌:“为甚要受苦痛的煎熬/快快走上欢笑的跑道/明日变迁怎么可知道何事得失信命数?”为香港公益金宣传填的词“公益金/百万行/公益金/照亮人/快乐变得更真'鼓舞了一代的年轻人。
  还有一首儿歌,相信你和我都会唱“小小的宇宙,欢欣的宇宙,像地球,天天转,奇妙是不断有”。它就是我们幼儿园时期的最heat金曲。
  卢国沾作品不多,但基本上都是经典。它的作品充满了家国情怀,成为了香港的一个时代的缩影。很多描述香港历史的电视,都会放他的歌。如《浮生六劫》《大地恩情》《没当变换时》。词风较为大气。
  虽然啊sam不是专门填词的,但sam的歌词之妙我想已不需要在赘述。他的生鬼搞笑,他的草根情怀,得到了香港整个庶民阶层的厚爱。由于其父是国乐师,家学渊源,啊sam的曲常伴有优美的国乐小调,清新和畅,令人绕梁。由于他的歌风格太多,所以就有太多的代表作。限于篇幅,这里不一一列举了。
  进入90年代,由于市场口味的变化,词风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变得更生活化,时尚化,年轻化。我们也再找不到这么有内涵的填词人。不过话说回来,如果再像前辈那样填词,一定不会有市场,因为小妹妹们不会有这样的欣赏口味。如果再这么填,他们一定会觉得老饼。于是我们听到的无非都是年轻人的爱情体验,爱情之外的词几乎绝迹。错字病句俯拾皆是。即使是林夕,我认为他也难以和他的前辈比肩。虽然他们的时代和风格不同,可比性不是太大。但我仍觉得他的词显得过于矫情。另外如果按我们大陆的语法标准看看他的词,仍然可以发现不少错处。以他为ESON填的最流行的两首歌《夕阳无限好》和《富士山下》为例。我不知道是不是我语文水平低,我无法理解什么叫“高峰的快感,刹那失陷”因为我觉得“失陷”是不可以用来形容“快感”的。“我绝不罕有,往街里绕过一周,我便化乌有”what?这里的“乌有”十分牵强,吾通是人间蒸发?
  和之前几篇野一样,我知道讲左是等于无讲的,除了可以练下打字以外,一些作用都没。也许像我这种有化石级品味的人,就应该被淘汰。
  “夜阑静,问有谁共鸣?”
  谨向伟大的填词人致敬~!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