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是否我的帖子可能给人一种前后矛盾的感觉或误解,进一步说明一下吧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量子猫 于 2009-01-04, 23:37:32:

回答: 星空(自然)已处于进化的稳态,法则是不变的。社会还在进化中,但也是阶段性稳定的。 由 量子猫 于 2009-01-04, 21:47:24:

基本粒子相互作用进化出原子分子,一类分子与地球环境因素相互作用进化出蛋白、基因,进一步的协同进化形成细胞,进一步进化导致细胞的分化和多细胞生物的形成,并出现神经系统和动物。以进化形成的特殊器官(特别是神经系统)为基础的动物个体之间及与环境的相互作用形成了生物种群活动的“社会”规则,是宗教、道德、伦理等的前身。社会的宗教、哲学、政治、道德、伦理等或者说文化仍取决于生物种群的适应性本能,而几百年前明确衍生出来科学则逐步提供了更广范围、更深层次的关于自然存在、个体之间或与环境关系的一致性规则,一个世纪以前哲学开始逐步退出人类“理性思维”的舞台(我觉得应该从神经科学产生和发展算起吧,不同人看法会不一),社会的组织结构不知不觉地逐渐由科学规则建构,互联网的产生会是这种组织结构逐渐形成自我调控机制,这以后个体之间及其与环境关系或者说“道德”会比较稳定。大致这样吧。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