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不值得专门去夸耀,但也不是无耻的事情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eddie 于 2009-01-04, 10:37:05:

一说起爱国,居然连这里也会有这么多人激动起来。:)

在这里呆久了,难免多少会沾上很强的sarcasm,但也不能忘了世界上还有许多人的生活态度跟我们是不一样的。人家愿意爱国,并且希望弘扬这样的情感,那是人家自己愿意的事情。

以前不知道施一公在八九年的事情。现在知道了,我觉得他作为一个人是真诚而热情的。这种真诚并不是说他在外人看来是言行一致的,而是说他自己是真心相信他自己说的话,也就是昏昏说的bona fide good faith。

在八九年走上天安门,甚至参加绝食(如果确实)的人,是永远值得尊敬的。二十年过去了,大多数人也许早已心灰意冷,不再有那样的生活激情。但也有些人还在努力实现那份情感。也许他们选择的方式我们并不认可,但这并不自动成为“投机”和“无耻”。

也许有一天,在清华的政治课堂上,有学生会问施一公教授他当年作为一个大学生时是如何爱国的。施一公那时候的回答才能真正的说明问题。这那之前,我们没必要为他选择的道路而指手画脚。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