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利略倒是的确讲过“相对性”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eddie 于 2009-01-03, 11:39:10:

回答: eddie不知道伽利略相对性原理不奇怪 由 方舟子 于 2009-01-03, 11:27:08:

简单地查了一下,他的“论述”只是一个直观的假想实验,没有理论支持。而且和我下面讨论的不是一回事。

经典力学里的“惯性参考系”只是说在这些参考系中,牛顿力学定律的数学形式直接适用,不需要另外引进假想力作修正。但这个“相对性”并不包含现代的“等价原理”。也就是说,在牛顿体系中,所有的惯性参考系并不是都等价的。他们之中有一个绝对的参考系才是真实的。只有在这个绝对参考系中类似“运动”或“静止”的概念才有意义。

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否定了这个绝对参考系的存在,因此我们通常意义中“运动”和“静止”就随之失去了意义。如果恩格斯能够证明一个物体在一个参考系里有矛盾,而在另一个等价的参考系里没有矛盾,他就可以推翻相对论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