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自我 快乐铁人 -——记清华大学首届铁人三项赛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HunHunSheng 于 2008-12-31, 22:36:14:

回答: 昏上,你要是能动员他老人家也踹了丸,那你的测度就离1近了一大步 由 ziren 于 2008-12-31, 22:18:42:


挑战自我 快乐铁人
——记清华大学首届铁人三项赛
● 学通社记者 徐勇

--------------------------------------------------------------------------------

【编者按】5月12日上午8:15分,首届“清华大学铁人三项赛”在我校游泳馆正式开赛。共有28个团队,112名清华学子参赛。各队由四名同学组成,三名参赛队员、一名领队,每队都有一名女同学。比赛项目为:1000米游泳、3000米“赛艇”和8000米长跑,其中“赛艇”比赛使用赛艇陆上训练设备测功仪模拟划桨动作,以测功仪显示的路程为准,每队需“划”3000米。参赛队必须在120分钟内连续完成三项运动。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比赛的107位选手将获得“清华铁人”称号和证书。

“2002年清华大学铁人三项赛”的倡议由我校体育代表队发起,经校团委立项,成为我校2002年素质拓展项目之一,并决定每队必须有一名女生参加。此次比赛从今年3月开始报名,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活动组委会预计50至60人参赛,实际报名人数超过200人,最后确定参赛人数112名。队员们和组织者对这次活动感受颇深,本期刊登两篇来稿如下。

窦强:“一定要做到最好,做到最后!”

3月27日上午急雨。“不要下雨!”承办铁人三项比赛的建环1班的同学心里暗暗叫苦。

“雨后大家都挺高兴的,感觉不会耽误铁人三项的报名了。”建环1班班长窦强说。在十食堂前面,窦强和5位同学搬来桌子,解答同学关于铁人三项比赛的咨询并接受参赛报名。

当时的情景窦强至今难忘,他说:“有困难的时候最能体现一个班的团队精神,我们班吃完饭的同学,不是承担那天任务的,看到我们还在做,就停下来帮忙。”

在颁奖仪式上,窦强代表建环1班高高举起了一只“承办班奖杯”,同学们将他拥在中间,“欢呼声此起彼伏,比我们自己获得铁人称号都要高兴!那不仅仅是一只奖杯,它凝结着我们班同学半年来的汗水与心血。”

比赛前夜:第二套行动方案

雨滴敲打着玻璃窗,玻璃映着十几个年轻人的身影,他们正在讨论着什么。这是5月11日晚上10点14宿舍300室里的一幕,这些年轻人就是首届“清华铁人三 项赛”的主办者——体育代表队的同学们。

“我们考虑到一旦第二天下雨,测功仪的链条将可能生锈,所以大家连夜开会讨论预案。”单欣昌说。他是这次活动的倡议者和负责人。

比赛所用七台测功仪借自我校赛艇队,主办者原先没有预料到下雨可能对测功仪造成的损坏。随着清华、北大赛艇日期临近,为不影响赛艇队训练,体育代表队临时召开紧急会议,决定5月12日早7点由辅导员们聚在一起根据天气情况,来决定最后比赛的场地,再通知承办班、参赛选手和保安人员。

“一旦下雨也要比,测功仪怕淋,我们就考虑将测功仪安排在东操田径跑廊。” 因为原定比赛分四组进行,换项区、裁判员、比赛路线都已确定,如果临时调整不当,就很可能耽误选手正常参赛。

体育代表队辅导员夏毅说:“我们讨论怎样设置设计路标、确定第二套路线,打印啊复印啊,反反复复修改,大家两三点才睡,五六点钟就又起来了。”

令人欣慰的是第二天天气很好,比赛照原计划进行。夏毅说,“我将我想到的说出来,他讲他想到的好主意,她呢——我的想法最好我给你们都推翻!这才是一种团队机制呀!”

冠军队队员陈玉鑫说:“整个比赛我们并没有太多地看重成绩,我们的对手就是我们自己。”

魏庆芃:“我们就当一起春游一次!”

“参加铁人三项是我的一个梦想。”魏庆——这位建筑学院辅导员说。

“对于是否参加铁人三项赛,我开始一直在犹豫。我很长时间没跑过长跑了,怕跑步慢耽误别人。四月份我参加了马杯5公里竞走,没想还得了个乙组第一。‘五一’之后才最后决定补报参赛。我的两个学生邓健、钱娟娟都是参加过去年马拉松的同学,身体素质都很好,他们知道我想参加,就对我说:‘我们陪您跑吧!’我说:‘那好,我们就当一起春游一次!’”

比赛当天有六成团队都是手挽手完成8000米长跑。张威教授说,我们举办首届铁人三项赛的目的,就在于尝试在校园里开展有安全保障的极限运动。比赛形式是一个组、一个小团队,大家可以在训练和比赛中互相鼓励、互相支持、互相谅解,在向极限挑战中培养团队意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