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和科学此消彼长吧,不过是单向、不可逆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量子猫 于 2008-12-29, 21:32:52:

回答: 哲学家有两类:主张有哲学问题的,和主张没有哲学问题的 由 gyro 于 2008-12-29, 19:42:34:

哲学是围绕基本存在问题和意识问题展开的。基本存在问题早已是物理学问题了,爱因斯坦建立的相对论是个重要的标志,之后,哲学家远离了基本存在问题。达尔文的进化论是另一个重要标志,之后,从逻辑上来说,意识问题以及社会问题都是科学问题了。大概进入二十世纪,当神经科学、生理学为心理学逐步找到基础而让心理学逐成为严格意义上的科学之后,哲学家也远离了意识问题。语言问题是一个语言学或心理学问题。至于逻辑问题,只有涉及具体的概念关系(也就是具体科学处理的问题)才有意义,单纯讨论逻辑本身是没有意义的。现在,应该说早就没有哲学问题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