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鸟记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JZ 于 2008-12-27, 12:10:34:

记得当年知青都不喜欢冬天。 一来冬天冷的难熬, 南方的冬天阴湿寒冷没有烤火炉。二来到冬天知青就没有吃的了, 冬天无法钓鱼, 捞虾, 又不能捕捉田鸡。 许多知青冬天都想法子回城过年。更要命的是冬天有干不完的农活. 收甘蔗是冬天最辛苦的农活, 尽管收甘蔗的好处是一大捆甘蔗可以吃半个冬天, 但是甘蔗收了后甘蔗林的鸟也没得打了。
犁冬晒白也就是一干不完的农活。 农谚说“耕田不犁冬,来年谷仓空”, 犁冬晒白就是为了破坏越冬病虫生存条件, 减少来年病虫害发生,提高土壤的地力, 有利于来年作物增产增收。农场地多人少, 如果男劳力没有另外重要的事的话”犁冬晒白” 就是重要的农活了。记不得一个人一天要犁多少地, 但是跟着牛屁股走几十里路又累又无聊。当地农场的小孩就是聪明。 一天我在犁地, 看到几个小孩在犁过的地里摆了几个装置, 不一会儿就抓到了几只大鸟。我马上过去看了一下, 原来小孩用的是一种虫饵的活套, 这装置制作的非常精巧。 木板上立了个竹片, 竹片顶部连接一个活套, 利用竹片的弹力活套缚紧固定在有虫饵的小木板上。 鸟儿一啄虫子立刻就会被活套套住吊起。那小孩送给我一个活套, 还教了我用法。 回去后学着那装置做了一个, 但竹片的弹力不好控制, 我就改装了一下, 用旧的雨伞架以“人” 字型固定在木板上, 雨伞架的弹力好, 又容易控制而且使活套更灵巧。 虫子饵用一种叫地老虎(地蚕)的虫子最好。地老虎白白胖胖, 头部黄褐色, 绑在小木板上的地老虎有好多脚动来动去, 最能吸引鸟儿注意。
其实鸟儿也和人一样, 冬天就难找到吃的了, 有各种迁徙过冬的候鸟也会饥不择食。 一些鸟儿喜欢跟着牛的后面, 犁冬晒白的地里有各种各样的虫子。 犁地时摆放几个用地老虎饵的活套, 总能钓到几只大鸟。有一次, 竞然还钓到了一只鹰, 养了几天养不起就放生了。冬天总算有一点好吃的了, 人常说“飞禽三两走兽半斤” 。 学会钓鸟后, 犁冬晒白也就成了最有趣的农活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