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自由意志与测不准原理的疑问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伪君子 于 2008-12-26, 00:41:44:

12月11日新到中赵南元的《自由意志杂谈》实在是一篇好文章,可以说把自由意志、决定论、随机现象这几个概念的关系以非常形象生动的方式解释得深入浅出,《新语丝》上关于这方面的文章不多,这篇大概是最好的了,我还推荐给了很多朋友看。不过这里我有一点点疑问。

从前我也读到过测不准原理(uncertainty principle),看到了网上一些讨论这个原理与自由意志的文章,可惜赵先生的文章中没有提到这个原理。按照测不准原理,我们无法精确的同时得到粒子的动量和位置,其不确定性为普朗克常数,也就是说,如果粒子的动量和位置小于这个数量级,则无论我们怎样改进我们的测量仪器,我们也无法同时得到其动量和位置的精确值。那么,我的问题是,这样是否就给自由意志留出了一块自留地呢?就拿赵先生文章中最后的小故事作为例子,如果人脑的意识活动是在普朗克常数这个数量级上,是不是意味着对人脑的全面扫描从而预测其行为变得不可能?从这个意义上,扫描人脑其实要比观察抛硬币要远远复杂得多;其次,即使是外星人可以全面的扫描人脑,可是不到最后一刻,就是人要做出选择的时刻,人总是可以改变主意的,而这时,外星人是否也能够及时的,在不对观测对象产生干扰的情况下把盒子换掉呢?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