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海男人的猜想(zz)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uesea 于 2008-12-24, 18:22:45:

老衲纵横网络多年,结识天下英雄无数,尤以巾帼不让须眉者为众。贫僧虽不学无术,却有巧言令色之能,混迹论坛、Q群之中,大家嬉笑怒骂、一团和气,实属人生乐事。而今,公务繁忙,每至家中,身心俱疲,打不得字、开不得口,口舌之功俱废矣,沉寂半载有余。热心者来访时而有之,姐姐来了,关怀备至,妹妹来了,麻烦频添,此皆人间真情也,俺都心领了,今有姐姐问我:为何上海男人顾家之说闻名全国,能否从历史文化的角度谈谈看法?老衲思付再三,琢磨半晌,只有猜想若干,既无论据可考,亦无逻辑可推,姐姐凑合着看吧。

猜想一:谁是上海男人?

哪些人算是上海男人,是那些祖籍就是上海,生活在上海郊区,讲着一口土话,在这里繁衍数十代的人吗,他们当然应该算,而且很正宗,但是这个群体太小,也不是我们讨论的那种顾家男人的主体。回头看看历史,上海于1843年11月17日正式开埠。此后的一百多年里,帝国主义列强纷纷侵入上海,竞相设立租界。最早是英国,然后是美国、法国,日本整整一个多世纪,上海成了“冒险家的乐园”。这是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现代上海男人这个群体应该就是在这个时期逐渐形成和壮大起来的,他们大多祖籍不在上海,而是江浙一带,为了谋生,陆陆续续来到上海并最终定居下来。我们所说的顾家男人应该也来自于这个群体。

猜想二:顾家之说源于何时?

上海男人顾家之说源于何时,好像没有一个确切的说法。据我所知上海男人成为关注焦点,由来已久,大约在二十世纪初,报刊杂志等出版物就有了相关讨论,似乎以批评为主,并没有顾家这一说(到现在好像还是批评为主)。考虑到抗战、内战时期很多人有家难归,能顾上命就不错了,估计谁也没有闲功夫去讨论谁比较顾家,我猜想顾家这个说法流传开来,最早也是在新中国成立以后,上海经济呈现蓬勃发展的这段时期。

猜想三:为什么说上海男人顾家?

上海男人顾家这个命题多少有点问题,难道全国其他地方的男人都不顾家,或者在顾家这方面赶不上上海男人?我想肯定不是,顾家的男人哪里都有,不过是方式方法不同罢了。什么样的顾家方式才能闻名全国呢?我觉得上海男人的特别之处正在于他们“怕老婆”。怕到对家庭必须无微不至的照顾,而且还是这么偌大的一个群体,我想这在全国应该是绝无仅有的了,俗语说“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顾家这种好事未必能传遍全国,“怕老婆”这种“坏事”流传起来倒可能很快,实际上上海男人闻名全国的并非顾家,而是怕老婆,“顾家”之说更可能出于各地女同胞对于家庭关系的一种美好的念想。

猜想四:到底怕老婆什么?

中国传统讲的从来是男尊女卑、三从四德、夫为妇纲,丈夫一直占据着家庭的主导地位,即便是最开放的汉唐,最多也是谁也不怕谁,怎么二十世纪的钟声尚未敲响,上海男人就怕起老婆来了呢?我想妻子地位的提高和生活压力有关,上海从一个不起眼的小渔村变成冒险家的乐园,吸引大量的外来务工人员,跟现在一样,他们立足未稳,囊中羞涩,成家不容易,经营更不容易。家庭开支需要共同承担,男人在经济上没有主导权,工作时间也不见得都比老婆长,回到家妻子还没回来,难道好意思不做家务吗?这些男人来自内地,更习惯于农根生活,而上海是个十里洋场,尔虞我诈的繁华之地,他们处处谨小慎微,不敢轻信他人,相依为命的只有自己的老婆。我想上海男人怕老婆更多的是一种疼惜,怕对方伤身、怕对方伤心、怕的是失去啊。不妨把这种怕,理解成一种相处的艺术,大丈夫能屈能伸的表征。

猜想五:上海老婆有多可怕?

台湾作家龙应台女士在《啊,上海男人》一文中写道:“某人被妻子赶了出去,在黄浦江边踱了大半夜。房子是妻子的单位发的,所以女人指着门叫他走,他就得走。某人在外头有了情人,妻子便让他每天趴在地上拖地,来来回回地拖,直到他一只手脱了臼;没关系,装回去,再拖。某人有一天回家晚了,发现他的写字桌、书籍衣物被妻子扔在门外,像丢垃圾一样。某人想离婚,女人就把水果刀按着手腕威胁自杀,男人遂不敢再提离婚”。看似上海老婆绝对有可怕的理由,但龙女士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上海女人也有她独有的魅力。易中天在《读城记》里写道:“平心而论,全国各地都有漂亮女人和优秀女人,上海女人并不是其中最漂亮最优秀的。但,一个女人到了三四十、五六十岁,或者在恶劣的条件下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却仍能有女人味的,则似乎非上海女人莫数。”(写到这里,大家都不满意了,没办法,不是我写的,引用的)我以为上海女人的“女人味”全在一个“嗲”字,就是充分利用女性身份,争取异性的爱护帮助,从而把握主动权。举例而言,孔老师曾在一篇博文里说,自己认识一个女记者,总能要到好文章,有一回自己刚写完一篇,给她看了,她便凑上来柔声细语道:“哥哥我要”,孔老师自嘲道,试问哪个哥哥经得住这种要法,便于她方便了。这就是“嗲”的威力,这种气质从何而来,真的搞不清楚,大概是从复杂的人际关系中磨砺而来,又代代相传的。等我这一代出生的时候,大概已经是天生的了。上海的老婆可怕吗,我想还是可爱的居多吧。有这样可爱的老婆能不顾家吗?

猜想六:冷漠也能顾家吗?

众所周知,上海人是比较冷漠的,处世哲学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口头禅是“管侬啥事体”(管你什么事),没事就“老婆、孩子、热炕头”,有事也是“各扫门前雪”,绝不“管他人瓦上霜”。所以上海人没有哥们,最多只有朋友,而朋友之交可以淡如水,外面的事,人家的事可以不管,家里的事自然就有精力多管管了,上海男人顾家和北方男人顾家可能细致上有所差别。笔者的小侄女就要参加奥数竞赛,姐夫为了更好的辅导她,躲在辅导班外的走廊听课,交大毕业的高材生搬把小椅子独坐窗外记笔记,这就是上海男人的细致呀,时代是不同了,父母心还是一样的,上海男人还未变呀。

猜想七:上海男人会变吗?

答案无疑是肯定的,事物是变化发展的,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中国社会正处于一个飞速的转型期,经济发展了,贫富差异拉大了,上海城市面貌变了,上海的人口组成变了,上海人的生活方式也变了,思维观念,行为习惯的变化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上海男人是也好,非也好,迟早要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他们新的面貌将是怎样的呢,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