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献词:为建立新的世界而斗争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Nixrreg 于 2008-12-23, 12:56:37:

我看资本主义社会是不民主的。你们说,我们有选举的自由,我们的政府、司法、行政是独立的,我们可以自由发表我们的意见。但我觉得其实这些看起来好听,其实对你们基本没有什么太大的关系,或者说对你们每天的切身利益没有什么太大联系。

对你们绝大多数人来说,你们在工作场合没有选举领导的自由,在工作场合没有自由发表言论的自由,你们的领导层不受任何约束。

换句话说,在社会上,你们享受极大的、形式上的民主,然而,在三分之一到五分之二的时间里,你们感受的是法西斯的统治。当然有人会辩称,那是人道的,因为当HR找你谈话,然后由保安陪同走出工作场所,你的人身是自由的,他们并没有在背后踹你一脚。

但那无形的一脚确实存在的。劳动是你的权利,需要,但在资本主义社会里,劳动是privilege。因此,可以随时被剥夺。有个人一两个月前曾经在这里期盼,他就指望有一份工作,随便什么工作。基本没有引起什么注意。就像严冬的一星火焰,很快就被封吹灭了。

裁员是资本主义生产的固有现象。政府很难有所作为。呼吁企业不是要轻易才人,是徒劳的。

比如像小业主bluesea等,他们也不容易,要给员工发工资,要给员工买保险,要从银行,有钱人处筹集资金、贷款。产品卖不出去,就要倒闭,只好裁员,上吊。

那么从前的社会主义或计划经济加社会福利就没有纲手到压迫了吗?有还是有的。那是官僚主义。官僚主义简单地将就是在群众头上作威作福。放在资本主义社会,在工作场所就是法西斯管理。在社会主义社会里,叫官僚主义。什么叫官僚主义?举个例子。研究所的所长是最大的官,所有的人行政上受他的领导。他的理解就是所有的人都必须服从他。规划处长在所长之下,因为开会不能回答所长的问题,被罚站;统计处处长不能对所呈的报表的书籍加以解释而遭到训斥;职工平时很难见到领导,要找领导,要提前一周在接见登记簿上登记。院长公然宣称,副院长以下,我可以让他们随时滚蛋,等等,都是官僚主义的表现。

苏联电影《办公室的故事》对苏联的官僚主义有客观的描述,在统计局,人人都怕女局长。

以我看,文化大革命的最伟大意义之一就是打到官僚主义。起源也是要打倒党内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文革前,受苏联影响,单位的官僚主义是很严重的。群众很痛恨有些专横跋扈的领导。好了,文化大革命来了,首当其冲的自然是这些人。看着这些人被批斗,游街,广大群众很高兴:看你昨天NB,你也有今天啊。

文化大革命的结果是人民不再迷信权威,官僚主义被彻底打倒。大家平起平坐,你我平等的概念根深蒂固。

你们在资本主义社会列要实现正真的民主,就要从雇用关系上想出新的突破。比如引进职工委员会管理的模式。职工委员会选举产生,CEO,C什么O的向职工委员会负责。这样可以杜绝CEO拿年薪100百万,工程师拿7、8万还成天提心吊胆担心被裁。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