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秘诀之异同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HunHunSheng 于 2008-12-21, 16:31:17:

长寿秘诀之异同

2007年01月15日 10:51

  长寿者都有长寿的原因,不管你是个普通的百姓,还是名闻遐迩的名人,不管你是体力劳动者,还是一个绞尽脑汁的人物。既然活了八十多岁、九十多岁、一百多岁,总是自有长寿的原因的,有些原因具有普遍性,大家可以借鉴;有些原因具有特殊性,别人往往学不得。

  一位农妇的两句实话。西南有一位农妇,她今年一百零三岁了,她说,“我为什么长寿?一是坚持劳动,下地干活儿;二是每天都吃一盘肥肉。”

  劳动,干活儿,相当于体育锻炼,而吃肥肉,则大多数人学不得,因为人的基因不同。有人顿顿肥肉也不发胖,有人不沾荤腥,还天天为“胖”来如山倒,“胖”去如抽丝而发愁呢。

  雷洁琼的九字真言。全国人大常委会前副委员长、现年九十六岁的雷洁琼,身板硬朗,思维敏捷。当问起她的长寿秘诀时,她笑着说:“不抽烟,不喝酒,不锻炼。”

  “不抽烟,不喝酒”,是长寿的原因,而“不锻炼”就没有普遍性,雷洁琼虽然高寿,但体形很好,精神矍铄,倘若她是个大胖子,如果不锻炼,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能避免吗?

  季羡林的“三不主义”。季老虽然已九十五岁,但论文每天都能写上几千字,有人问他健康秘诀,他回答说,没有秘诀,我只是:“不锻炼,不挑食,不嘀咕。”

  三个“不”的后两个“不”,好理解。“不挑食”、“不嘀咕”,做到了饮食平衡和心理平衡,固然是长寿的原因,但“不锻炼”决不是大多人能学的秘诀。我们在央视上,多次见过季老,他和雷洁琼一样,属于偏瘦型人物,不锻炼,他们能长寿,别人就不一定。

  谢添的六个字。著名电影艺术家谢添年过八旬,依然神采飞扬,能模仿杨丽萍孔雀舞,被称之为“老顽童”。他说,他的健身之道是“心宽、营养、运动”。

  小心眼儿,心胸狭窄,斤斤计较,是难以长寿的。如果营养不良,或者饮食单一,食物不平衡,也难长寿。

  韩素音的独特公式。英籍华裔著名作家韩素音尽管年逾八旬,但精神很好,讲起话来,不管是英文、法文、中文,尤其是普通话、上海话、四川话,都流利顺畅,说明她的“保健公式=饱满情绪+多种经营+多多活动”,是成功的保健法。

  情绪饱满,说明乐观;多种经营,经常使用不同的语言,强化脑细胞;多多活动,锻炼了身体。综观以上几位长寿者的长寿秘诀,除了“吃肥肉”,除了“不锻炼”,其它秘诀,大家都可以学习。所以,窃以为,还是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坚持锻炼为好,因为“健康在于运动”嘛。(来源:香港《大公报》,有删节, 文:郭振亚)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