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妈、奶佣、奶工 -- 我们伟大时代的新、老现象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Nixrreg 于 2008-09-29, 10:44:02:

奶妈在新中国成立后的前30年里,基本绝迹了。不是说一个没有,而是很少听说、看见。因为首先工资都不高,请人喂奶是件比较奢侈的事,不仅要管吃、还要吃的好,休息好,否则母乳分泌不足。其次雇保姆,奶妈在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占统治地位的时代被认为是剥削阶级的生活方式。奶妈在哺乳期,放着自己的孩子不喂养,样他人的孩子,在社会主义道德下是不能接受的事。

现在奶妈重新崛起,是市场经济的自然结果。对奶妈的需求的上窜是对最近的毒奶事件的直接反应。有需求就有市场。道德在市场里是没有地位和价值的。蓝海的观点就正确地反映了这个规律:你不用奶妈,她就挣不到钱。

顺便说一下,国内保姆服务逐渐从类似牲口买卖的原始方式转变为为家政服务公司管理。雇主从服务公司聘用保姆,保姆从服务公示拿工资,服务公司给保姆提供健康保险。目前家政服务公司的服务比较单一,基本是月嫂,住入保姆和小时工。随着市场的进化,家政服务公司今后还会发展出更多的衍生服务。比如奶妈,奶佣、奶工之类的多种形式的衍生服务。

北京、上海为例,月嫂3000每月。奶妈应该更高。由于哺乳的特殊性,对奶妈的要求也更高。卫生、健康及精神是首要的。必须保证奶妈没有疾病。这就给服务公司和医疗保健部门开拓无限的合作和想象空间。其次,奶妈的长相,素质也是重要的。受过高等教育最好,会起琴书画更佳。这就跟未婚先孕、甚至在学的年轻妇女创造了机会。计划外出生的婴儿送美国、加拿大,自己做二奶挣钱。

除婴儿需要外,奶妈还可以满足部分成人的需要,奶佣、小时奶工,等新事物也许会应运而生。

【声明:本人所有著作放弃版权,任人随意到处下载,转贴,篡改,抄袭。若篡改,抄袭,得改署篡抄者名】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