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国忠给中南海支了一招--联日抗美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huang 于 2008-09-28, 22:25:29:

引用:
2008-09-28 | 谢国忠:主动出击
分享
谢国忠:中国应既不赔钱又救美国 联合日本等四国主动出击

2008年09月28日 凤凰网
谢国忠搜狐博客 http://xieguozhong.blog.sohu.com/


凤凰卫视《金石财经》9月26日节目“谢国忠:美需中国援助 将美债券换成股票证券”,以下为文字实录:

曾瀞漪:欢迎请谢国忠来谈谈在全球金融风暴当中美国需要全球来帮助,但中国当中有什么样的投资机会和谈判之道。

美金融危机需中国援助中国如何做?

曾瀞漪:Andy,现在美国救市行动当中前前后后大概已经花了上万亿美元的拯救方案,那现在对于中国来说,就是他们需要全球来帮助吗?那么当中中国可以怎么样做?什么做法你认为是好一点呢?

与美合作支持其经济对全球有好处

谢国忠:第一点就是说跟美国合作是对大家都有好处的,美国的经济是世界上四分之一的经济,现在是金融危机,接下来有经济危机,接下来如果处理不好的话,会变成美元危机,高速通胀,这个全世界都可能遭殃。

美计划大举发债借钱必须留住外资

谢国忠:第二点就是美国的目的是现在要有大的外汇储备的国家把钱留在美国,不要走,因为它要发很多的债,他现在的方案就是借钱。就是你刚才提到的上万亿的拯救的方案,还有6000亿的赤字,它一下子要发债的话,整个的存量的百分之十几,这个实际上能不能受得了,这是一个问题

如果大家看的害怕先撤的话,那更本就发不成,所以它想维稳,目的就是说科威特、沙特、中国、日本都别跑,留在我这边,你要跑的话,我们大家一起完蛋,我们绑在一个船上。

中国应该做到既不赔钱又救美国

谢国忠:但第三条应该说有一个方案使我们也不亏钱,也帮助美国。美国的问题是债国多,老是借钱花钱,现在根本就不够,它现在解决的方案是用一种债在换另一种债,原来是老百姓的债,变成老百姓不还钱,变成金融企业的债,金融说我也不行,就变成政府的债。

中国应将美债资产换成股票证券类资产

曾瀞漪:就是说变成国外的钱了?

谢国忠:政府哪里来的钱?美国政府现在十几万亿的负债,这样的话,有医疗、社保亏空几十万亿,这个政府可能也就是一个破产的政府,所以你这样债滚债不行,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最终债换股。

98年亚洲国家间买资产美也要走此路

谢国忠:我们在9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我们贱卖资产,韩国的银行全是外国人做股东,所以美国我觉得最终也得走这条路。外国的有几十万亿的外汇储备,如果是10万亿的话换成股本经营的话,美国的问题就稳定了。

美国应1.降低资产价2.允亚洲人做老板

谢国忠:但是有一点美国人要接受,第一点市场价格要低,第二点允许外国人做老板。我觉得这两件事都让外国人反感,这样的话要怎么解决?股票的价格今天已经到了两倍市盈率,这个股价已经是比较便宜,但是不是很便宜的。

美股价将续跌法律上应许外国人买公司

谢国忠:我们98年的时候是一倍的市盈率,所以美国的股价还会掉,我们要允许外国人在股价跌的时候允许他们买控股公司,做老板,这个法律上要变。

美民意应转变接受亚洲阿拉伯人做老板

谢国忠:第二个美国的民意要变,美国人对西方人买公司还是比较接受,如果是东亚或者阿拉伯的人去做他们老板,他们就是心态还是不行的。

那跟英国人很不一样,英国人就是谁做老板都无所谓,今天俄国人、阿拉伯人,后天是印度人,今天来的是中国人,那无所谓,反正在英国你来做老板我不在乎。美国人在这一关还是过不了,所以这个国家我觉得吃苦还没吃到头,真的吃苦吃的不行了,谁来做老板都一样,我有一份工作就行。

若美不让“债换股”中国不撤资会否受损失?

曾瀞漪:现在中国来帮助美国就存在着一些的危机,或者说一些困扰,今天我答应我钱不撤出美国,我可以用本来买美国国债的方式转换成股票这个权利。但是如果美国国会和美国的老百姓还有意见的时候,那我中国现在不答应退出,到时候你不吃亏了嘛,你用钞票,损失不少。

美债风险大或债券贬值或有美元危机

谢国忠:美国人的债是风险很大的,利息又低,如果其实它债发的出来,一下子发存量百分之十几,你利息肯定要上,那债券就要贬值。第二点如果它债发不出去,它就卖给央行了,卖给央行就等于印钞票,印钞票美金要掉了,美金掉了你有损失,而且有可能形成恶性循环,美金掉就引起高速通胀,然后大家都恐慌,就这样恶性循环,美金掉通胀上这恶性循环,我觉得这样的话,钱会变得一文不值了。

对美国来说第一个是债换股,债换股就是换老板,就是解决你的钱不够的问题,第二个就是印钞票,把所有的现在的债的话,全部胀掉,就这二条。第二条路的话,对美国也有损失,因为最终混乱了嘛,对美国也有坏处,但是最终过了几年之后,它忘了之后,他还是自己人做老板,这是它的好处,那我们什么都没有了。

美有求于中,中国应主动出击切勿被动

曾瀞漪:所以说中国现在不能被动,要采取主动,现在是有求于中国的是美国,所以中国应该有什么样的主张?

中应联合沙特科威特阿联酋日本主动出击

谢国忠:中国一家去谈还不一定行,要跟沙特、科威特、阿联酋、日本一起,这五家实际是主要的外汇储备国,跟美国坐下来谈。就像原来IMF到亚洲跟亚洲国家坐下来跟你谈判,我给你钱,你得做什么事,吃喝玩儿不守纪律,就是随便花钱,以后你这样这样下去肯定不行。

曾瀞漪:不负责任。

五国有调整为美提供资金促美改变相关政策

谢国忠:我们有钱的人坐下来跟您谈判,我们钱可以支持你赢,但是你这个国家政策要变。

出资条件:美改变社保医疗制度与银行控股规定

谢国忠:第一你不能说是社会福利无限制的上升。你从医疗、社保都得要改,第二你的公司的话,银行控股,你没钱你得给我,这就是大家坐下来可以谈嘛。

可把IMF亚洲金融风暴时的做法用于对美

曾瀞漪:就是把亚洲1998年金融风暴IMF对待很多亚洲国家那套,现在大家合起来都用在美国。

外汇储备大国“手上有牌”应主动与美谈判

谢国忠:对,但现在《时代周刊》还很牛,说他们的财长、副财长要拯救世界,赞助队,拉着IMF出来跟亚洲国家谈判,我给你钱,你干这个,干那个。今天轮到美国了,那美国现在没人管他,美国是超级大国嘛。

那现在就是钱在世界上几个国家手里,石油输出国和亚洲的国家,现在你坐下来跟他谈判,我们的钱,你如果是不听我们的话,要把我们的钱搞成通胀,那今天我们跟你干,我今天把债券就卖了,让你今天就倒,那我们手里也有牌位可以打的。

若钱被美国全部引入美债对各国无好处

谢国忠:所以我觉得在这种情况下,不能被动,得主动,要主动的话找美国人谈,美国人如果全放在债券里面,我觉得这个是对大家以后都没什么好处。

金融市场波动目前如何投资比较稳妥?

曾瀞漪:简单的对老百姓来说话现在市场还是很波动的,那么到底应该在哪方面的投资应该是稳当一些?

选择能源黄金但金价最近期波动大

谢国忠:我一直主张能源跟黄金还是不错的,但是现在黄金涨的比较快,一般涨的很快的时候,大概都会有回调的,像上次的一下子涨到一千块。一般在一个比较好的市场里面,等一个回调,我觉得现在美国的共和党跟民主党斗关于拯救方案的事,所以市场就波动比较大,黄金涨的比较快。

美拯救方案敲定后料市场反弹金价稍回调

谢国忠:但是我觉得如果是这个方案过了以后,市场会有一个反弹,黄金有一个回落,但是维持久不了的,因为这个问题是很大的,不是说一个拯救方案明年经济就好了。

美经济萎缩使通胀升温金价有支撑

谢国忠:明年经济会有很大的萎缩,史无前例的萎缩,两个百分点,三个百分点,甚至会更大的幅度的萎缩,所以股市要好一会儿,又要坏了,通胀问题是很难解决的,美国用钞票是很难挡住,是印多少的事,所以黄金在这种环境下是有支撑的,所以我觉得保值的话黄金最好。

曾瀞漪:谢谢Andy今天到节目当中来告诉投资者的保值之道,还有就是对中国来说应该主动出击,应该联手其他的国家跟美国有谈判,要施加压力。

谢国忠搜狐博客 http://xieguozhong.blog.sohu.com/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