瞎说。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大胖星 于 2005-2-23, 06:56:30:

回答: 牌楼就是城门,是城墙最重要的一部分. 由 fagus 于 2005-2-23, 06:12:03:

牌楼跟城墙没嘛关系,有时间去个古村镇看看。

"明初修建北京城,本着“前朝后市”的原则,分别在宫廷的东北角和西北角十字路口处开辟市场,一为繁荣经济,二为在闹市杀人以儆众。而设在市场的标志,便是高耸空中、极为醒目的牌楼。久之,市场所在的街道便因牌楼而得名,城东者曰东四牌楼,城西者曰西四牌楼。其简称则是东四或西四。

据史料记载,位于西四十字路口的四座牌楼,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一四二0年)。其东向者书刻“行仁”二字,西向者书刻“履义”二字,这四个楷体大字旨在昭示国人不能忘怀仁爱与恩义的传统道德观念。南向与北向两座牌楼上,皆书刻“大市街”三字,显示出一种颇为浓重的商业色彩"。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