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写得有点意思:-)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fengcu2000 于 2005-2-22, 20:03:36:

彭林刘粟列传 (ZT)

消息源:文史长廊

四大司令者,乃彭德怀,林彪,刘伯承,粟裕也。民国三十八年,太祖命彭德怀用兵西北,以统第一野战军。刘伯承用兵中原,以统二野,粟裕用兵华东,以统三野,林彪用兵东北,以统四野。

***彭德怀者,荆州湘潭人。彭公为人刚强,手格猛兽,少年以烈气闻于乡中。民国初,入行伍,从于荆州刺史帐下。及北伐,多克获,举为校尉。

民国十七年(1928),彭德怀举义兵于荆州平江,转战中,以众归太祖。土地诸役中,彭公勇略为帝所识,擢为将军。时敌兵尝言“朱毛彭黄”,盖其名已著于军中。

后王师战江南不利,彭德怀乃从龙北狩。帝使之与林彪并为上将军,护卫帝侧,锋锐莫能当。

太祖居关中时,倭夷大作,国人或垢帝曰:“八路之游击,乃游而不击,只击国军,不击倭军”,帝阴忧之。乃问上将军彭德怀之志,彭公对曰:“臣愿得十万众,横行于倭奴中!”帝壮其言,亲以兵符付之,军中校尉百人咸归节制。彭公于是大破倭夷,斩首三万。国人肃然。是为“百团大战”。

民国三十四(1945)年,倭夷朝贡,其乱乃息。太祖与民国武厉皇帝蒋氏歃血以盟,约世代以为友好。不意蒋帝用心曲折,数坏盟约。竟谴将军胡宗南往伐关中,太祖遂东狩。后乃命彭德怀为征西大将军,战三年,西域平定。

太祖开国二年(1950),米夷伐高丽于东。国中或战或和相持不定,彭德怀上表曰:“犯强汉者,虽远必诛!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太祖挺剑起,断案一角,喝曰:“今当从彭将军之意与米夷战,军中再有言和者,与此案同。”遂以彭公为抚远大将军,往伐之。彭公以精锐子弟为锋,号曰:“万岁军”。后彭公五败米夷,军至汉川之阴,彭公横刀立马,立于桥头:“身乃彭德怀,可来共决死!”,米夷恐惧而去,遂祭于上甘岭之颠,立碑刻字而还。越三年,米夷请和,帝乃准。

太祖四年(1952),帝以彭德怀为太尉,录尚书事,假黄钺。太祖七年(1955),进为元帅公,位在朱德之左。太祖十年(58),彭公发刘公伯承,粟侯裕,叶公剑英之失,举止非宜,于是军中多怨嫌。并置黄克诚为大司马,于是军中咸用彭公之令。

太祖十一年(59),帝大会诸侯于庐山。彭公奏《国是万言折》,请与民修养生息。身与帝言,词语冒犯太后,帝怒,命众将发其过。林彪叱曰:“今天下英雄,唯圣上与故斯大林氏耳!公与彪之辈不足道哉。英雄之名,非君侯所宜问也。”于是众人多从垢之。独朱公德,大司马黄克诚,将军钟伟上表陈其冤。

帝乃诏:“谋反,谋大逆,谋叛,恶逆,不道,大不敬,不孝,不睦,不义,内乱。是为古之十恶大罪,大将军彭,居功自傲,藐视圣君。所上《万言折》不过是朕早时《罪己诏》的copy版,今乃触不赦之罪。大司马黄克诚,礼部侍郎张闻天,荆州牧周小舟,并从其谋,共流三千里以治罪。”

从此彭公乃不事朝中,太祖十四年,彭公上《八万言书》以自白,帝不从。太祖十七年,彭公往三线效力,国中人咸以为当昭雪,而帝却诏曰:“给谁平反也不给彭德怀平反”,彭公遂益冤,数受宵小苦,不能保全威仪,将军李钟奇凌辱最甚,乃一足踏公于地,道:“彭贼,也有今日乎?向时汝压我两级军衔,今天我也要压压你。”。太祖二十六年,公以病殁,天下之人莫敢为其发丧。

及世祖邓帝承大宝,大理寺少卿黄克诚表彭公之冤,世祖亲主持仪式为其平反,国人多欢呼。彭德怀雄烈过人,为一世人杰,谥曰桓侯[《逸周书》曰:辟屠服远曰桓,克敬勤民曰桓,辟土兼国曰桓,彭公自比张飞,当与张飞同谥号]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