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gus, 转一段知青老朋友的回忆给你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田牛 于 2005-2-21, 03:22:31:

女首领

一年回家探亲,是从北安走的,因为从地图上看,从北安走要比从嫩江走路线要短得多了,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车可路过五大连池,虽然不能下车,但可以看到沿路经过的几个火山口。
在北安车站,等火车时,看到了一个特殊的群体,二三十个象盲流模样的中壮年男子,手提肩背着简单的行李卷,也有一二个七八岁的小孩,却围绕着一个看样子有三十岁左右的女子,她长得稍微粗壮些,模样也算顺眼,主要看上去显得很健康,很朴实,我看到这一群人都在听着她的指挥:“再等一个钟头,有一辆向北去的火车呵,大家先休息休息,……你们几个先去把车票给退了!”有个男的问:“要不要把车票买好?”“不用!到时候先上去再说,不行就上去补几张票。”……
随后我看到几个男人在吆喝着“到ⅩⅩ地的车票要不?”,我凑上去看,那是从北边过来到辽宁一个地方去的火车联票,心中好不奇怪,这伙人怎么要退掉去南面的票,而要北上?
看到那个女首领坐在候车的椅子上,喝着白开水咬着块干硬的面饼,随后又卷起了一支“哈么烟”,我就凑了上去,递给她一支“葡萄烟”,说:你那玩意太跄人,还是抽这个吧。她对我笑笑:这玩意儿有劲!随后就问我:你是干嘛的?我说是“知青”,她就说,打大老远到这里来,你也不容易啊。于是我们就聊了起来……
她的故事,也是我从来从来就没听到过的!
她是从辽宁盲流到黑龙江北部山区的,过来已经五年了,“乐不思蜀”,无论如何不想回去的了,我问她为什么?她说那里人多地少,吃不饱饭,还整天价“开会”,受不了。我问,山里就能吃饱了?她说:嗯哪!到地里,随便捡点就饿不了。她(他)们是秋天时来的,周围有农场的地,也有农村的地,到了那里,就先到收完的麦地里捡捡,不但把吃的解决了,连第二年的种子都有了,她(他)们在山坡边搭了个窝棚,再在坡下开了点地,她说,俺农村人就是这么过来的!到了这边,自在!没人管!再也不用去“开会”了!
我问:那现在你们是怎么了?她就说,你不知道,生活过的去了,人就变懒了,……
头一年是在老老实实地干的,收上来的粮食基本也能够吃的了,再加上到人家的地里去捡点,就有点富裕了,多下来的,可到山外的镇子上去换点钱或换点粮票什么的,后来感到,光到人家的地里去捡点,也饿不死的,所以开的地也不怎么去管了,到后来,就干脆到人家的地里去割了,开始时还连麦草一起割下来,打完捆背回来,到后来,就直接去割麦头(穗)了,说到这里时,她也有点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
我说这样做人家不管?!她说可不是吗?她说,你不知道,老百姓的地他们是不会去干的,开始时是到农场的地里去割的,心想反正是国家的,但被人家抓住后,人家是往死里打的,后来也不敢去了,捡捡麦穗是可以的,但也要等人家捡完一茬后才让你去捡的。后来发现有部队农场的地,他们去后,人家当兵的只是喊喊,就是抓住后,她(他)们也比那些当兵的更有理:我们是老百姓!你们当兵的不能打老百姓!那些当兵的就拿她(他)们没办法了。
直到去年的秋天,部队农场的地被他们祸害的很惨,部队就下了狠心,一定要把他们赶出去,他们出动了很多人,一个山头一个山头地搜索,见到窝棚就烧掉,但每个窝棚给补偿一点钱的,有粮食就收购掉,并给粮票,见到人,就拉到汽车上来,全部强行驱逐,用车直接拉到火车站,并且每人给买了一张回家的火车票。
但她(他)们无论如何是不想回家去的,这不,她(他)们到了北安后,就要把车票退掉,还是要回去,她说他们商量好了,回去后,以后大家不能再去干缺德的事了,还是去开点地种点粮,不行时,去捡捡地就行了,怎么着也要比回家饿肚子开会强啊!
在我们说话其间,不断有一二个男人过来向她问问事,我看她回答时很干脆利落,相比之下,那些男人们却显得有些窝囊了,一个小女孩过来,说:姐,——我饿了!她就叫她等会儿,她去了一会儿就回来了,手里拿着(是刚向人讨来的)半块饼和一点粮票,说:不够的话,再自己去买点饼干!我看小女孩随手将那半块饼扔了,自己到小买部去买糕点去了!
北上的火车来了,她高声招呼着同伴,也没忘了与我说声再见!
这件事情,真使我感慨万分!至今不忘。实际上,我还有许多问题没问够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