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为什么要振兴中医?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JZ 于 2005-2-20, 21:52:24:

人民日报:为什么要振兴中医?
毕全忠 陈裕容


  不久前媒体报道,中医药将首次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以保护和发扬我国珍贵的传统中医药文化。

  这个消息,让人们想到了一个多年来虽时常有人提及、但却常常为人忽视的话题:振兴中医对于保护和发扬中华民族文化优秀传统,对于振兴中华究竟有什么样的意义。

  中华民族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弘扬民族文化优秀传统是个大题目、大工程,涉及的面很广,要做的事很多。许多有识之士提出,当前比较紧迫的是两件:一是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一是振兴中华传统医药。传统美德的缺失所造成的切肤之痛,很多人已经感受到了,因此,呼吁之声已起,也做了不少具体工作,总之是引起了注意。而对中医衰落造成的“切肉之痛”,大部分人却还全然不觉。为什么?因为我们的社会普遍存在着这样的观念:“没有中医不要紧,只要西医发达就行了。”问题还是出在对中医的认识上,出在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认识上。

  中医是国之瑰宝。几千年来华夏儿女治病疗伤靠的是中医。直到今天,中医在人民的生活中仍发挥着防病治病的重要作用。中医毒副作用小、医疗成本低、个性化诊治,这些都具有独特的优势。中医在人与自然、人的生命过程、人体功能系统、病因病理、养生治病、药物药理等方面建立起精深的理论体系,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与技能。成书于战国时期的《黄帝内经》就系统地阐述了中医的理论基础。

  中医也是世界文化宝库中极具魅力的一部分。中医在两千多年前就发现人体存在经络系统,建立了经络学说,并用来指导防病治病,成为中医的理论基础。西方科技界曾一度否定经络的存在,因为人体解剖怎么都找不到这个系统。直到近年来电子生物技术的发展才证实了经络系统的存在,其数目、分布与走向完全符合中医在两千多年前建立的学说。人们惊叹于中医的神奇,很多外国人不远万里来中国研习中医。

  中医折射着人类实践活动的智慧之光。中医讲究“天人合一”,讲究人与自然的和谐,讲究生态系统的保护;中医讲究医德,主张“医本仁术”,讲究“以人为本”,等等。正如西医是其它民族的伟大创造一样,中医也是中华民族贡献于世界的知识财富。各个民族正是在相互学习、借鉴的过程中共同创造了人类社会的文明。因此,热爱和弘扬我们独特的优秀文化传统,不仅是爱国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们为人类文明的进步和发展作出的贡献。

  振兴中华,是中华民族的全面振兴。工业、农业、科技、贸易、文化、教育、医疗、国防等等,都要振兴。当然,传统也应被赋予新的内容,中医也应与时俱进,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我们热爱中医不只是发思古之幽情,而是要吸取现代科技养分推陈出新,使中医更好地造福于人民。

  《人民日报》 2005年02月21日 第四版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