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儒家圣地--哈尔滨文庙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HunHunSheng 于 2005-2-15, 20:13:28:

回答: 哈尔滨的文庙还在么? 由 HunHunSheng 于 2005-2-15, 20:07:43:

   
北方儒家圣地--哈尔滨文庙
哈尔滨文庙座落在哈尔滨南岗区南通大街和宣化街交叉点上的文庙街,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的院内。这座文庙始建于1926年,落成于1929年。

哈尔滨文庙建设结构为二进院落。原占地60000平方米,现仅存围墙之内23000平方米了。建筑面积为5674平方米,它的总体规格,虽然比不上山东、北京、四川德阳等地的孔庙,但在局部上却有其独到之处。哈尔滨文庙是按大祀祭孔仪式的规格设计建造的,面阔十一开间的大成殿,其格局是全国少有的。这种格局甚至可以与北京故宫皇帝临朝执政的太和殿相比。

整座文庙以大成殿为中心,南北形成一条中轴线。从南端的影壁墙向北,经泮池、泮桥、棂星门、大成门至二院大成殿形成高潮,最后收尾于三院的崇圣祠。东西牌楼、两院、掖门、石碑等则基本均衡,对称座落在中轴线两侧,三进院落在中轴的贯穿下,层递进,有起点,有续尾,抑扬顿挫,一气贯通。继续不断的空间序列,起伏有致。

封建等级的差别在哈尔滨文庙建筑上表现得淋漓尽致。文庙主体的建筑物,使用了我国最尊贵的"黄琉璃瓦",即"皇顶",它是帝王及所特别恩准的人物所用的建筑规格。屋顶款式也使用了最高等级的庑殿顶"与重檐庑殿顶"。彩绘为清代创造的构图繁密,大面积沥粉贴金,即金钱大点金的"金龙和玺"彩绘,两侧配殿规格低于主殿,因而用了"灰陶瓦"。屋顶为"歇山顶","卷棚悬山式"等款式。彩绘为"旋子彩绘","雅五墨","黄式彩绘"等。当然,这种强烈的对比,更加衬托出主体建筑的高大雄伟,显示出祭祀孔子的大礼祀规模。

中路的主导建筑有奎文阁、吉坛、大成殿、寝殿、圣迹殿。以大成殿最为著名,他是祭祀孔子的正殿。

大成殿位于文庙第二进院,是文庙的主殿,祭祀孔子的正殿。在唐代之前,大成殿被称为"文宣王殿";到北宋时,宋徽宗赵构尊崇也为"集先圣贤之大成",而更名为大成殿。

整个大成殿的基础为高约二米的花岗岩砌筑的台基,建筑面积约586平方米,高约17.95米。重檐殿顶面阔十一间,进深三间。大殿结构严整,顶覆黄色琉璃瓦,在双重飞檐中的海兰色竖匾上,木刻贴金的群龙,紧紧团护着三个金色大字:大成殿。

大成殿前,建有大型宽敞的露台,为当年祭祀孔子时歌舞行礼的场所。每逢孔子诞辰(公历9月28日)都为表演祭祀乐舞八佾舞。露台前、有三出台阶,正中台阶有一块巨型云龙浮雕,即"丹陛"。露台东西两侧,也各有一出台阶。露台四周,均为汉白玉石雕花栏杆。

大成殿里,正位是一个雕龙贴金的巨大神龛。当时,孔子牌位置于神龛前,但无孔子像。1989年9月28日,为纪念孔子诞辰2540周年,这座文庙一改全国其它文庙中孔子帝王形象,而雕塑了一尊孔子布衣形象,并将其置于神龛中。这种作法,意在还孔子以本来历史面貌。神龛上面悬挂着"道洽大同"的巨大金字横匾。"道洽大同"四个字,由清末著名的书法家、我国最后一名状元刘春霖于1929年11月为文庙落后所题写。

整个大成殿,建筑量大,用料考究,规格高雅,完全是按清末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升祭孔为大祀文制而建造的,属典型的清代建筑风格。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