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礼部尚书发话了:给抗击SARS的中国科研队伍打满100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炎阳 于 2005-2-10, 15:35:02:

徐冠华:给抗击SARS的中国科研队伍打满100分

央视国际
主嘉宾: 徐冠华 科学技术部部长 全国防非指挥部科技攻关组组长
次嘉宾:
黄培堂 军事医学科学院副院长
刘 谦 中国医学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曹洪欣 中国中医研究院院长
张 静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主持人(陈伟鸿):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各位准时收看我们的《对话》。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北京和全国各地区的SARS疫情已经得到了很大的缓解。今天当人们内心不再恐惧的时候,其实又有了一个新的担心,那就是我们的科学家究竟能不能研制出一种根治SARS的疫苗或者方法,这一疫苗或者方法什么时候才能够用在我们人类的身上,相信这也是真正解除人们内心恐惧的惟一的药方。那么我们今天《对话》演播现场请到了几位在这个方面很有发言权的嘉宾,那么也被大家看做是消除人们内心恐惧的终结者。好,首先我们来认识一下,坐在我旁边的这位是国家科技部部长,也是防治SARS科技攻关组的组长徐冠华先生,欢迎您!


  徐冠华:谢谢。


  主持人:徐部长,您上任之后大家发现,您一直很低调,在媒体上几乎很少能够看到您,今天是不是第一次来到我们中央电视台的演播室?


  徐冠华:比较大规模的采访这是第一次,因为我一是很忙,二是防治SARS这个战役是相当艰苦的,有些还是低调为好。


  主持人:我知道在这次采访之前,您谢绝了非常多同样大规模的一些采访,您有一种说法,就是等干出了一些事情再来说,那今天您坐在这儿的时候,我就在猜是不是已经到了可以来说一些什么的最好的时机了。您今天会不会给我们带来一些惊喜?

  徐冠华:我希望我们能够把全国科技工作者在这一阶段的工作,向全国的观众们做一个简单的汇报,让大家对未来还有一种新的期望。我希望通过这次介绍,能够让大家对未来有一个信心。


  主持人:相信也是出于这样的一番考虑,徐部长今天还特别邀请了防SARS科技攻关组的科学家的几位代表。徐部长,给我们来介绍一下他们好不好?


  徐冠华:好,这是军事医学科学院黄培堂副院长。


  主持人:黄院长,欢迎您!


  黄培堂:谢谢!


  徐冠华:这是中国医学科学院刘谦常务副院长。这是中医研究院曹洪欣院长。


  主持人:曹院长,欢迎几位。我想几位科学家坐在这儿,观众朋友马上可以感觉到,他们就是抗击SARS科研队伍当中的国家队,徐部长今天是率领国家队,一起来做客我们的《对话》。在今天节目开始之前呢,我们先通过大屏幕来看一看。


....
  主持人:好的,徐部长在回答完这个问题之后,我想大家对于我们中国的科学家,在这次抗击SARS的过程当中的表现是众说纷纭的,我甚至听到过有人说,中国科学家在这当中是无所作为的,所以我特别希望您在我们节目当中,能给我们科学家的整体做一个客观完整的评价。
  徐冠华:我们科学家在这段时期的表现,他们并没有因为SARS疫情的缓解,停止他们的工作。当然大家现在在街上可以比较自由地漫步时候。我们的科学家还在实验室里边,还在一样危险的环境下24小时的工作。所以我认为对于我们几千名科学家的这些工作,还是要给予充分的肯定,而且这种肯定也不仅仅是对于工作精神的肯定,而应当是对他们所做的实际贡献的肯定。当然最根本的,我觉得还是要立足于疫苗和治疗性药物的研制,而这也是最艰苦的一项工作。我们希望我们能够尽快,向我们全国的老百姓能够拿出一个答案。但是呢,我在来以前我就商量好,我们不做承诺,因为这是科学,我们必须采取科学的态度,我不要哗众取宠。但是我们有一个时间表,而且我们做最大的努力,来按照我们的时间表完成我们的任务。
  主持人:那您本人作为国家科技主管部门的领导,如果说让您给这次我们的科研队伍,在抗击SARS过程当中的表现来打一个分的话,你会打多少分?
  徐冠华:如果百分制。
  主持人:百分制。
  徐冠华:100分。
  主持人:满分?
  徐冠华:我认为是满分,从他们的工作精神,从他们的工作态度,我认为是无可厚非,他们确实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而且取得了成果。
  主持人:尽管说您刚才给科学家的这种精神打了满分,但是我注意到您最近在很多场合的讲话当中,都提到在科学研究当中出现了一些浮躁和急功近利的情况。您说这句话指的是什么?
 徐冠华:我指的是很多我们认为一些夸大其词的报道和说法,这些报道我?胛也缓萌范ɡ丛矗赡苁强蒲Ъ业脑鹑危部赡苁敲教宓脑鹑危俏蚁胱魑飧鑫侍猓绻蚴裁床蛔愕姆质幕埃Ω么蛟诳萍脊芾聿棵派砩稀N胰衔颐侨肥翟谡飧鱿钅康钠拦馈⒊晒钠拦馈⑷嗽钡募だ鞲龇矫娴恼撸匦胍龀龅髡险娼饩鑫颐窃谔逯啤⒃诨粕洗嬖诘奈侍猓蚁胛颐遣荒芑乇芪侍猓颐怯Φ庇杏缕灿心芰θソ饩鑫颐敲娑缘恼庑├眩庑┪侍狻?
  主持人:那您本人是不是也看到了这种浮躁和急功近利,给我们工作带来的一些不好的影响?
  徐冠华:这个问题呀当然看到了,而且这个问题也不仅仅是SARS的问题,这是在科技界带有普遍性的一个问题。每个部门都有自己的亲生儿子,每个部门都想优先支持自己的亲生儿子。所以就出现了大量的项目一哄而上的这种情况,我们把它叫“橄榄球效应”,这个情况确实是比较普遍存在的。比如讲,我们在成立攻关组以后,就发现各种试剂的这方面的研制就超过20家,最近又出现P3实验室一哄而上的情况。
  主持人:我相信刚才徐部长非常坦诚的谈到这些问题,张静在采访当中可能也都会碰到,你也会看到很多的项目在一哄而上的时候,确实带来了很多的问题在这个背后。
  张静:我想问一下部长,就是SARS之后,咱们如果再发生这样的突发性的卫生事件的话,咱们考不考虑建立一个,就是说一个可以把你刚才说的这种情况避免的,把这些资源全都整合在一起的这么一个超部委的一个机构呢?
  徐冠华:我们正在和卫生部、我们军队、我们各个部门讨论,我们认真地总结这次SARS攻关的经验,然后我想结论可能还不着急现在就拿出来,因为现在正在做科技中长期发展规划,我们把这个卫生和健康建立一个有效的体制和机制问题,作为一个很重大的问题放到日程上来,我希望这个问题能够经过讨论以后能够得到一个很完美的答案。
  张静:刚才徐部长也提到有三千多位专家正在攻克SARS病毒,为什么这么多专家里头,攻克病毒最需要的病毒专家、公共卫生专家、临床治疗的专家、生物制品专家和检疫专家身影非常的少。所以我想请教一下徐部长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徐冠华:我们没有统计过我们专家各个学科所占的比例,但是我相信从事病毒(研究)等方面的专家、从事临床的专家占了相当大的比例,并不少,还是占了相当大的比例,所以在这里面我想最重要的呢是少说多做。我跟我们的同志讲,我们要忍得起寂寞,要经得起这样一个环境。包括有些人的不理解,但是科学的问题是要经受考验的,要经过一段时间,要让历史来回答这个问题,所以我们想这是很重要的。所以现在看来,我不知道我们最后谁取得成功?但是我们希望我们造就一个环境,我相信在这个环境下,会有些人取得成功,但是这些成功者,他不会忘记其他科学家所做的工作,他们是成功者,但是他们是踩在众多人的肩膀上上来的,不管是谁都是中国科技的成就。所以我相信我们急需的就是这种团队精神,我们有了这样一个团队精神,中国的科技就会取得成功。
  主持人:大家特别希望知道,在这样一个非常时期,我们非常部长的一些思考,那么在非常时期即将过去的时候,非常部长希望做些什么?
  徐冠华:我想我最希望做的一件事,就是在我们应对SARS所面临的严峻的挑战以后,怎么样充分利用这次挑战所带来的非常好的机遇,这可能是我觉得我要做的一件最重要的事情。如果从个人来讲,我感到很高兴的是,我的女儿不再远渡重洋,一天两次电话来问我这个有关SARS的情况,我们可以有更多的时间谈一谈我们期望谈的一些,我们都感兴趣的家里的事情,这是我的期望。
  主持人:其乐融融,其实我在猜您可能还有另外一个期望,因为4月26号晚上,您的车独自一辆在街上驶过给您留下的印象太深刻了。所以您特别希望马路上能尽快地堵起来。
  徐冠华:我想这个期望早已经实现了,我现在所面临的和以前是一样的堵车,有时候比以前堵得还要厉害。
  主持人:徐部长的笑容告诉我们,他非常享受这种堵车的生活,尽管说拥挤,但是他更加真实,也更加亲切。有人说未来是不可以预测的,但是我更相信未来是可以创造的。当这场SARS疫情得到了控制之后,对于科学家而言,摆在他们面前的这场攻坚战,可能才刚刚吹响号角,但是科学的精神和科学的无畏,却可以让我们更有理由去期待,我们能够会心的微笑,能够自由呼吸的那一天。好了,再一次次谢谢我们的嘉宾光临我们今天的《对话》现场,也谢谢观众朋友的收看,下周同一时间我们再见。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