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伯利亚可能来自锡伯族(SIBEHOLO 茎草沟),不是鲜卑族。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cornbug 于 2005-2-11, 22:24:46:

西伯利亚是汉语译过来的,德文作SIBERIEN,法文作SIBERIE,英文作SBERIA,很显然是从英文译地来的,所以它是一个晚近的名词。拿晚近的名词不容易找出历史上的线索,必须拿出一较古的名称方可。西伯利亚俄文作______,来自拉丁文SIBIR。这是德、法、英写法所自出。
http://sibe.51.net/trace.html

Findings made in the late 1990s indicate that Siberia was inhabited as early as 300,000 years ago, rather than 40,000 years ago, as previously thought.In the historic period, S Siberia frequently served as the point of departure for several nomadic groups, such as Huns, Mongols, and Manchus, who conquered and lost immense empires. Among the political entities emerging after the breakup of the Mongol state of the Golden Horde in the mid-15th cent. was the Tatar khanate of Sibir.
http://www.infoplease.com/ce6/world/A0861075.html


第二,俄国17世纪在西比利亚拓展之速多因土人无抵抗的能力,俄人用游击散队就足以征服之。彼时西比利亚户口稀少,土人文化程度甚低,政治组织尚在部落时代,其抵抗力还不及北美的红印度人。比较有抵抗能力的要算俄比河上流的古楚汗国(Kuchum Khanate)。这国就是蒙古大帝国的残余。雅尔马克(Yermak)于1583年夺取了其京都西比尔(Sibir),西比利亚从此得名,马斯哥王亦从这时起加上西比尔主人翁的荣衔。1587年(明万历十五年),俄人在西比尔附近建设拖博尔斯克大镇(Tobolsk)。雅尔马克原来不过是一个土匪头目,他的队伍大部分是他的绿林同志。立了大功之后,马思哥王不但宽赦了他,且优加赏赐;为国事捐躯之后,俄国教堂竟奉送他神圣尊号,雅尔马克遂成了俄罗斯民族英雄之一。事实上,他无疑的是俄国拓殖西比利亚的元勋。自他在俄比河战胜古楚汗国之后,直到鄂霍次克海,俄人再没有遇著有力的抵抗。
http://web.nenu.edu.cn/person/zhilijiang/book/dongbeishi.htm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