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论宗教》我基本上都同意,难得啊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松鼠 于 2008-04-22, 23:34:08:

连接在 http://www.changhai.org/articles/science/misc/religion.php

摘录:
比如民间 “科学家”, 他们大都声称自己是在追求科学, 但实质上却在用非科学的方法做 “研究”, 我们不会因为他们自称是在追求科学, 就把他们 “研究” 出来的东西当作科学, 或把他们的失败当成是科学方法的失败。 同样的道理, 历史上的那些科学家虽然声称信奉宗教, 声称把自己的一切都归功于神, 但如果他们真正流传后世, 被我们称为科学成就的那些东西是用与宗教原则背道而驰的方法得到的, 那我们就没有理由把那些东西视为是宗教的贡献。

许多华人在信仰真空及恶劣的人文环境下生存了很久的时间, 一旦接触到基督教的信仰环境, 所迸发出的狂热性 (平均而言) 与那些自幼便在基督教文化中长大的西方国家的基督徒相比要剧烈得多。 基督教对那些华人信徒的知识体系也因此而具有一种颠覆性的影响, 这在那些信徒附会圣经的言论中可以很清楚地看到 - 以前所学的任何东西一旦与圣经相矛盾都可以丢弃。 那种狂热在表现手法上, 则非常讲究形迹, 且融入了成年人的经验及世故, 几乎所有文革时出现过的向上表忠心的手段都可以在华人基督徒的宗教行为中找到影子。

如果 “有些不幸发生了, 有些幸福承载了下去”, 凭的都是 “上帝所赋予人们的自由意识”, 那么凭什么上帝只该对其中的幸福享有功劳, 却无需对不幸负责? 人世间有谁能说自己知道 “上帝的本意”?

...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