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 老中一号的世界经济大作。(请FANS来鉴定真伪!)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中土人士 于 2008-04-22, 19:56:16:

一,摘要:

这次经济衰退不会是一两年,这是一个10年的周期,逃不过的。但是大部分海外华人,只要不是在这拨买房潮里面昏头买泡泡房的,而且解决了身份问题,就是华人这个族群发迹的时代。

中国崩溃论之所以还没有兑现的根本原因在于中国背靠美国,美国靠印刷钞票延长了繁荣,推迟了衰退,但是该来的总要来,加倍奉还罢了。

现在这个阶段就是政府印钞票与衍生工具大歇菜交替的时候,联储最终的方向就是把利息降到日本那样,他愿意不愿意都没办法,因为历史的剧本已经写好了。


二,经济危机的产生:

美国的华尔街主要就干一回事,(monetize future cashflow),把预计的、计划的、吹牛的做梦的明天的后天的钱全部在今天折现,这就是金融的本质。股价也好,债券也好,全部都是折现未来的现金流。但是未来的钱谁都还没拿到手啊,那咋办呢?借钱。钱是怎么借出来的呢?银行的fractional
reserve制度,银行只有10块钱,可以借出100块,只要他在会计制度上入账就行了。

当大家都习惯于未来现金流折现的时候,一些资产的价格就会越来越高,直到有一天大家都发觉再乐观的吹牛估计也无法兑现这些未来的现金流。这就是泡沫爆破的时候。但是过去20年来,每一次泡沫爆破都是靠政府印钞票解决,政府包底,政府注资金融机构解救,政府在911后把利息降到地板等等等。但是,历史的规律就是,新印的钞票永远不会回到已经爆破完了sector (类别),每一次印钞票的结果就是造就新的资产泡沫。不仅美国如此,日本中国全是如此,老日老中都不让银行破产,不良资产剥离了N次还在那里半死不活,政府无底线支持。这种态度只会让泡沫越来越大。

所有泡沫里面,最后出现的泡沫就是商品泡沫,这是一个大历史的循环。为什么?因为泡沫的出现造就社会资源流向不平衡,internet容易挣钱大家都去搞网站,炒房容易挣钱大家都去炒房,那么社会上其他的部分呢?Under-investment (投资不足)就出现了。所以每种资产泡沫都是对这个资产以
外类别的投资的惩罚。商品相对所有其他的股票、房子、债券类别,投资周期特别长,反应特别慢,投资油钻通常有20-30年使用期,投资一个发电站的设备有50年的使用期,而且市场永远一窝蜂,

上一波投多了,一霉就要霉20、30年,等到发觉设备不够用了重新开始投资的时候pick-up时间就需要5年以上。所以股市从盛转衰的周期是4年,商品的盛转衰周期是15-20年。这也是为什么商品一定是所有泡沫的终结者,因为要不是其他能快速行动的类别全炒完了,谁炒动作特别慢的商品呢?

但是人类能投资的类别到底有个限度,所以这个泡沫滚完了所有的类别以后,最后走向彻底爆破,这就是萧条,因为所有的sector都经历了over-investment(过度投资), over-speculation(过度投机榨取)。最后的商品泡沫,滞胀,就是所有生活必需品(商品)升到阿妈不认得,所有其他资产收入(房子股市债券工资)跌到阿爸不认得的最后阶段。

历史上来说,商品泡沫完蛋的时候就是革命战争来临的时候,因为农产品涨到大家吃不起,木材涨到大家不能取暖的时候打仗是唯一解决问题的方法,消灭了多余的人口农产品也就不值钱了。但是现代社会资源比较丰富,最可能的不是打仗而死人,而是好像日本那样经历了萧条大家都不生孩子,生育率骤降,人口都少了商品还怎么炒?

现在这个阶段就是政府印钞票与衍生工具大歇菜交替的时候,联储最终的方向就是把利息降到日本那样,他愿意不愿意都没办法,因为历史的剧本已经写好了。人类上演的一幕幕,全在历史中能找到相应的例子,所以文明的智慧在于记忆,因为人的智商并没有进展太多,大家今天能想到的,几十年,几百年,几千年以前都有过人想到而且试验过了。

三,中国的情况:

在经济衰退的时候,大家都寻求安全避风港,发展中国家有各种问题不能成为安全港,因此资金逃离发展中国家的脚步会加快。同时,商品泡沫阶段原料飞涨,最受打击的就是那些消耗效率低下的国家,最受益的就是消耗效率高的国家,这就不用挑明哪个国家最倒霉了。(据报道中国GDP能耗为发达国家3倍以上)

中国房产这两个月见顶了,崩起来将会排山倒海很好看,要是自己住着无所谓,要是投资的话可以炒房炒成负资产业主。房产是上一波的泡沫资产,这一波怎么印钞票都受惠不了。房价会不会继续掉?看看日本现成的例子,从98年起接近零利息了10年,结果如何?房子是昔日光辉了,未来的光辉不属于它。A股奥运前还有可能产生一波行情创新高,奥运后股市将崩溃。老共在通货膨胀与经济衰退里面已经有明显讯号选择后者,在两难之中选择了让房产、股市泡沫完蛋来保存江山。

中国今年开始限制粮食出口了,以前是有减税补贴的。中国缺水必定造成大幅从国外进口粮食. 因为进口粮食就是进口水的一种途径,中国本身的水不足以支持那么多农产品,到时候耕地倒不是最大的问题。本老中三年前就看到过几篇研究报告,说中国开始缺粮了,中国的水危机会迫使中国购买粮食,而中国的人口买什么都会推动环球价格。所以未来10年的一个投资主题就是,卖粮给中国吃,卖水给中国喝。大旱大涝、工业商业用地转换、抢占农田,改种其他非粮食农作物,全部都是朝农产品炒家最心花怒放的方向发展。一个人口大国当粮食供应出现问题的时候,就是把柄抓在别人手上。

中国崩溃论之所以还没有兑现的根本原因在于中国背靠美国,美国靠印刷钞票延长了繁荣,推迟了衰退,但是该来的总要来,加倍奉还罢了。中国就是美国胖子摔跤倒下下面那块沙包,日后最倒霉的就是中国的奴隶民工跟低级狗腿所谓白领,他们将承受大部分美国衰退的后果。中国扛的是白条,产业技术升级现阶段无望,大量本来供应自足的资源现在依赖进口,本来好好的全国自行车偏偏在石油峰值时代变成面子汽车,本来收入较为平均变成贫富悬殊,世界经济萧条的规律就是所有发达国家关大门,发展中国家社会动荡与自然灾难的条件已经成熟,就是看4年内怎么爆发,形式如何,深度广度如何?

四:

本老中作为种族上的老中,在这里很痛心地说,中国要不是瞎搞乱搞,把自己的内部社会分配机制整顿好,不要搞那么多弄虚作假不要拼命存白条,今天的美国就是1929年前的英国,中国就有可能成为1929年的美国,但是由于语言文化差异(整体差距)太大,中国要取而代之的能力就算满打满算也不会超越当年美国替代英国。然而中国放走了这样一个黄金机遇,咱们有生之年都不会看到第二个。现在的命运,美国还是1929年的英国,中国绝对不是1929年的美国。唯一的例外是老俄,1929的美国很可能就是他了,要是环球变暖的话,本老中得开始学俄语。

但是也不要把国家跟个人混为一谈。每一次这种大行情转变就是财富大转移的机会,一定要牢牢把握。大家好好保存实力,把钱放在实物资产里面,等到外面腥风血雨的时候就出动做秃鹰。咱们这些读书出身小钱有点的,不是每个人都能中上市彩。没有这种大时代的变迁,很难完成从小富到巨富的转变。这次经济衰退不会一两年,这是一个10年的周期,逃不过的。但是大部分海外华人,只要不是在这拨买房潮里面昏头买泡泡房的,而且解决了身份问题,就是华人这个族群发迹的时代。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