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文章反对那些现象有些强求,另一篇文章看得彻底。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msel 于 2008-04-21, 14:41:59:

回答: 梁启超《呵旁观者文 》 由 Amsel 于 2008-04-21, 14:36:57:

后世暴君民贼,私天下为一己之产业,因奴隶其民。民畏其威,不敢不屈于奴隶,积之日久,而遂忘其本来也。后世之治国者,其君及其君之一二私人,密勿而议之,专断而行之,民不得与闻也。有议论朝政者,则指为莠民;有忧国者,则目为越职。否则笑其迂也,此无怪其然也。譬如奴隶 而干预主人之家事,则主人必怒之,而旁观人必笑之也。然则虽欲爱之,而有所不敢,有所不能焉。既不敢爱不能爱,则唯有漠然视之,袖手而观之。家之昌也,主人之荣也,则欢娱焉,醉饱焉;家之败也,主人之中落也,则褰裳以去也,此奴隶之恒性也。故西人以国为君与民之共有之国,如父兄子弟通力合作以治家事,有一 民则有一爱国之人焉。中国则不然,有国者只一家之人,其余则皆为奴隶也,是故国中虽有四万万人,而实不过此数人也。夫以数人之国,与亿万人之国相遇,则安所往而不败也?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