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文章保留意见,但举旗支持JFF叫板文学奖。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uesea 于 2008-04-20, 02:33:44:

回答: 文学小说是否需要尊重事实和科学规律? 由 bluesea 于 2008-04-20, 02:20:32:

对于文学的鉴赏鉴赏与科学不同,没有一个固定的标准,对于文学的讨论,我们太多的时候仅是凭感觉走。但这种所谓的凭感觉走的方法,经常会因为权威人物对文学的看法而被改变。这对于文学发展来说是一大障碍。

我们应该学习西方对近代艺术发展的一些做法,试图从理性和人类生物本性的角度上对美学有一个更好分析和研究,力图从简单仅凭感觉的对美学的判断,而转化成更加理性的探讨美学的问题。

所以对文学的评价虽依然是以喜好为最终判断,但我们也可以用理性方法建立一些可以分析判断的手段。这些手段必然是客观的视角去评判的,却不会破坏美的本身。

我未必同意JFF的说法,但是我认为这样的较真是有必要的,起码我个人的观点就是,新语丝的文学奖就是要有新语丝的价值观和水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