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谎话说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FF 于 2008-04-20, 09:55:36:

回答: 文学小说是否需要尊重事实和科学规律? 由 bluesea 于 2008-04-20, 02:20:32:

《一座山》不论从题材上还是体裁上来讲它都是一部企图反映现实生活的虚构小说。作者自己说,他有计划用“猫庄系列”小说反映中国农村从1900年到2000年一个世纪的变迁。http://wenxue.news365.com.cn/2b/200708/t20070809_1527509.htm
如果有人认为这是什么武侠小说,那么我们就失去了讨论文学分类问题的基础。

虚构小说 by definition 就容许虚构编造,说好听点叫创作,说难听点叫说谎。
对于这类文学作品,虚构编造不仅容许,而且必需。所以,虚构编造不是问题。
问题是虚构编造也要遵循一定的艺术规律,不是胡编乱造。艺术的真实,最低限度
地说,对现实题材体裁类作品是必须的。何谓艺术的真实?艺术上的虚构要求合情合理,要符合事物发展的内在联系。说白了,就是要把谎话说圆。

文学作品不像科学论文的一票否决制,个别地方的谎话不圆不是问题,所谓白玉微瑕。但作品的艺术性是要打折扣的。折扣可以打,但打太多就量变成质变,成garage
sale了。那就不是文学了,而是文字垃圾了。

《一座山》谎话不圆的地方是漫山遍野的,这个我已经举了大量的证,还可以继续
举大量更有力的证,如果有人太蠢看不出来的话。所以我的观点自始至终就一个,《一座山》是由一堆文字垃圾堆成的山,不论有多高,哪怕新语丝授给它文学一等奖,它还是一堆文字垃圾山。你们不信,反正我信。Period。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