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门螺杆菌:胃病的成因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松鼠 于 2008-04-19, 00:42:46:

看到大家开始批国内的医院practice,我把我最近的经历也贴上来。

去年5月我就胃疼过一次,医生没作任何检查就给了药,药名是Omeprazole ,奥美拉唑,属于抗酸及抗溃疡药。很管用,一吃就不疼。吃了1个月,一直到今年3月才再次疼,饭后两个小时就一定要吃一些东西。星期六夜里2点钟胃疼醒过来,冲杯牛奶吃个面包,就好了。第二天我就拿着以前的药单去找医生,告诉他已经吃过这个却复发,医生怀疑是某种细菌引起胃溃疡,开了个单子让我第二天去化验中心检查。让我做尿素酶呼吸检查。

尿素酶呼吸检查的原名是 Urea Breath Test。目的是查找跟胃溃疡有关的幽门螺杆菌Helicobacter Pylori。这个幽门螺杆菌在79年被发现,从1994年才被主流医学认定是胃溃疡的主因。而发现幽门螺杆菌的两个科学家在2005年获诺贝尔医学奖。测试很简单,用吸管往瓶子里吹气,收集了一管气之后,喝一杯酸酸的水,等半小时之后再吹一管气。

一周后医院给我打电话让我过去拿结果。确实有幽门螺杆菌存在,所以医生给我开了药,告诉我吃1星期就可以了。我跟他说起父亲在20年前也有溃疡,并告诉我这病没办法治疗,只能定时定量吃饭。医生就说,20年前确实是这样,现在只要吃一星期药就可以解决。

现在这个药的名字是 Hp-PAC (Prevacid Amoxicillin Clarithromycin),共吃7天,每天两次,每次包括:
Prevacid (Lansoprazole) 30mg 一片
Biaxin Bid (Clarithromycin) 500mg 一片
Amoxicillin (Amoxicillin Trihydrate) 500mg 两片

现在已经吃完近1月,感觉舒服多了。

姐姐也查到相关的新闻:

美國FDA核准十二指腸潰瘍新藥 - Prevacid(lansoprazole)
美國FDA最近核准Prevacid用於治療由幽門螺旋桿菌(H. pylori)引起之十二指腸潰瘍。其中包括新的三合一治療法:Prevacid 30mg + clarithromycin 500mg + amoxicillin 1gm 一天兩次,連續兩週。

Prevacid 和 clarithromycin(Biaxin), amoxicillin合併使用,具有增強效果作用並可減緩抗藥性之產生。這種組合效果和使用Helidac一樣有效,比 Prilosec + Biaxin 或 Tritec + Biaxin 都要強。

現在Astra及Merck正積極發展其Prilosec(omeprazole)和clarithromycin, amoxicillin之治療組合,期望其效果不低於Prevacid之組合。


里面所提到的药剂和分量和我所吃的分毫不差。

在国内,父亲拿着药单到药店一问,小姑娘很快就分别找到那三种药(并非包装在一起,约四百多元),详看说明,就是杀灭肠胃里的“幽门杆菌,防止胃溃疡的复发”。

附刚找到的两个链接:
百岁老人的经历

我在街上很容易就买到了这三种药,总价格百元以内。疗效令人惊诧,服后一天,久违四十年的成型的硬性大便排出了。七日后胃痛完全消除,2005年至今胃痛从未发生。冬季我在风雪中快乐地舞蹈,夏季我又可以吃40年不敢碰的冷饮和啤酒了。

百岁老人的药单:

除了胆汁反流型的胃病以外,慢性萎缩性胃炎、慢性浅表性胃炎、胃溃疡等由于幽门螺杆菌引起的胃病患者可以仔细阅读我的摘录文章。

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

目前以对HP相关性溃疡达成共识,既不论溃疡初发和复发,不论活动或静止,不论有无并发症均应抗HP治疗。由于大多数抗菌药物在胃内低PH环境中活性降低和不能穿透粘液层到达细菌,因此HP感染不易根除。由于尚无单一药物能有效根除HP,因而发展了将抗酸药,抗菌药或铋剂联合应用。

建议大家还是到我的blog看,因为格式丰富一些。

http://fadshop.net/2008/04/helicobacter-pylori.html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