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和中国在历史上受的制约区别还是很大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uesea 于 2008-01-12, 04:38:22:

首先要说印度这样的国家和中国还不一样,因为宗教宗族冲突严重,印度不得不民主,不然打个没完。

其次,我们要感谢勤劳的满清政府。这不是我说的,是周恩来说的,满清的失败是这个国家的发展到这样的历史阶段的必然失败,但是纵观满清的皇帝,哪个不是刻苦工作的?哪里象汉人的皇帝一有钱了,就只想着无度的荒淫。满清就是到慈熙那时候,依然出了很多名臣,那些名臣都得到了提拔和善终,而如果是汉人的末代王朝出一个名臣要么杀,要么逼反。

为什么这么说呢?大家要看鸦片战争,是,中国输得很惨,再惨惨得过印度吗?人家是一个国家变成了受管辖的一家公司。中国在大臣又政治,又军事的努力下,反复搏奕下得以大部分保留。一个英国拿不下,很都国家来了。这样这些国家之间就有利益纠纷和制衡。(请注意,这不是随意的自然发展,是清庭人为的设计。)那么比较印度呢?英国统治者为了统治当地,就不断挑唆民族的内部矛盾,分化瓦解他们。而中国,为了保障各国利益制衡,就是慈熙那么SB向全世界开战,结果依然被保存下来。
而且有能力压制内部矛盾,维持起码的稳定。

中国以后的军阀混战维持时间不长,但伤害力巨大,那印度就更不用说了。

所以甘地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是安定,而不是经济发展。这就如同因为军阀混战而不得不牺牲利益换取稳定的老蒋当时所面临的问题一样。好在因为军阀混战时间不长,大众在观念依然接受一个统一的国家的观念,地方,宗族,宗教势力不大。

不过专制所谓的效率高,是一旦其走错以后瓦解社会的效率也奇高,看看大跃进,十年文革浩劫。若后来不是太子殉国,背叛大哥,投靠了米国,我们现在不要说和印度比了,估计跟朝鲜也就一个样。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