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我国高等学校在校生规模跃居世界第一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JZ 于 2008-04-12, 17:48:4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2日15:1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4月11日消息 (记者 李仁主 实习记者 闫岩) 记者从教育部日前在北京召开的“规范评估工作提高评估质量”研讨会上获悉,我国各级各类高等学校在学人数达2700万,规模跃居世界第一位。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超过23%,步入国际公认的高等教育大众化行列。

  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出席研讨会议并讲话。她说,通过发展普通高等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等形式,我国建立起了比较完整的现代高等教育体系,高等教育结构趋于合理。不同层次、类型的高等学校谋求各自发展定位,注重办学特色,多样化的高等教育办学格局初步形成。“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与提高教学质量工程”以及“211工程”、“985工程”、“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示范性高等职业教育工程”的实施,提高了我国高等教育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提升了高等学校的办学水平,缩小了与世界高等教育强国的差距,为我国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吴启迪指出,开展高校教学评估有其历史必然性和必要性,高等教育发展需要评估。对大学,特别是公立大学进行评估是政府的责任,接受评估也是公立大学应尽的义务。近年来,随着高等教育快速发展,高等学校师资不足,特别是一流教师比较缺乏,有些高校中重科研轻教学现象较重。一些高校,尤其是新建本科高校定位不很明确,教学管理还很不规范,有的高校缺乏基本的教学档案。通过教学评估,进一步明确了高校的办学定位,规范了教学管理,落实了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为提高教育质量提供了关键性保障。另外,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很快,但各级政府的教育投入却未能同步增长。因此,启动教学评估,是调动各级政府积极性,重视高等教育投入的重要手段。在评估工作中,要严肃评估工作纪律,提高评估工作质量,维护评估工作形象,高质量地做好评估的收尾工作。她要求 ,要规范评估组织行为,提高评估组织水平,建立公平公正选派专家的机制;规范参评高校的评建工作和接受评估的工作行为,保持正常教学秩序,避免形式主义和弄虚作假;规范评估专家的评估行为,使专家坚持评估标准,客观公正评估。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