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本科教学评估"取消之争:劳民伤财还是促进教学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JZ 于 2008-04-08, 08:27:15:

http://xzx.shnu.edu.cn/xueshu/3-080314-1767.htm

自2003年起,由教育部主导的第一轮普通高校本科教学评估即将于2008年初结束。过去两年,本科教学评估成为高教界最引人关注的事件。2007年,“取消评估”之声不断涌起,而这一年也是评估的高峰期,北大、清华、浙江大学、复旦、上海交大等知名高校也在喧闹中完成了第一轮的评估。

  本专题作者之一卢晓东转述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陈学飞教授的“大胆”比较,历时五年的评估对中国高等教育影响之大、之深,与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的影响几乎可比。

  且不说这两者之比是否有道理,但有一点是肯定相同的,就是本科院校的全体教职员工都为此“总动员”。另一方面,如果说院系调整对后来的中国高校影响深远,那评估有什么影响现在也无法评价。当下的影响是可以看出的,媒体中对评估批评之声远远多于称赞的,事实上听不到后者的声音。

  第二轮即将启动,总结评估的得与失、经验与不足就更为必要了。评估的问题并非三言两语说得清楚,从官员到普通教师都在迷惑。

  一次意在促进、提高教学质量的评估,也就是说这是一次有着非常良好愿望的事情,为什么成了为人诟病、秘而不宣的潜规则?评估的目的到底是什么,或者说评估的最大受益者应该是谁?在“迎评促建”的20字方针下,是促进了教学,还是干扰了正常的教学进程,甚至妨碍了高校自身发展的轨迹?

  带着这些问题我们作了一项小型调查,邀请高校评估研究人员做了一份针对大学教师的问卷,16所高校的100位老师作了回复。我们又采访多位知名教授、普通教师、评估专家以及在校大学生,他们的观点不尽相同。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就像高考一样,评估不是万能的,取消评估也是令人质疑的,取消后能不能找到一个取代的最佳或者更好的方案?

  这些都是需要教育主管部门、教育研究者更深入的思考并作出更为科学的评价体系。可喜的是,教育部于2007年7月表示,将建立符合研究型大学特点的评估制度,大幅度精简对研究型大学的其他各类检查、评估活动。这意味着在即将到来的下一轮评估会有新变化。我们拭目以待。

...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