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上海交大学报编辑回忆修改江泽民能源论文经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lpha000001 于 2008-04-08, 06:19:41:

上海交大学报编辑回忆修改江泽民能源论文经历
(2008-4-8 11:10)

特约记者 曾航 实习记者 钟啸

  时过一个多月,龚汉忠仍然对2月28日的那个夜晚印象深刻。

  那一夜,位于上海交大图书馆15楼的《上海交通大学学报》编辑部,在接近凌晨时仍然灯火通明。作为编辑部主任的龚汉忠和他的同事们,正面对着一篇特别的来稿。

  这篇满是图表和注释的长篇学术论文是编辑部邮箱里刚刚收到的。它很快让这份发行量不过2000余册的学术刊物的编辑们陷入一片兴奋。

  来稿题目是《对中国能源问题的思考》,作者是江泽民——1947年的交通大学电机系毕业生,中国党和国家的前主要领导人。

  “鉴于这篇论文的分量和特殊性,我们决定赶在今年4月8日交大112周年校庆前把它发出来。”4月4日,龚汉忠向记者回忆说,“大家熬了很多个夜晚,对原稿前后进行了五六次修改。”

  经过龚汉忠他们的精心编辑,江泽民的论文于4月初发表于2008年第三期《交大学报》(自然科学版),旋即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

  “作为退下来的前领导人,江泽民的社会身份发生了改变,以新的身份来思索中国的能源问题,会有更新的视角。”中科院广州分院院长、广东省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陈勇评价说,这同时也是举国上下对中国能源问题的关注和研讨迅速升温的一个标志。

  编辑修改了五六遍

  事情要回溯到2007年底。那时,恰逢江泽民从交通大学毕业60周年。交大主要领导向江泽民约稿,希望他为交大学报写点文字,作为献给2008年4月交大112周年校庆的一份礼物,江泽民欣然应允。

  “江泽民对这篇文章高度重视。”龚汉忠告诉记者,写作这种长篇论文的工作量非常大,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写出来的。

  2月底,江泽民完成论文,向交大学报交稿。

  编辑部审稿后认为,这篇论文学术功底扎实、写作严谨、文中引用文献资料数目巨大、出处明白、行文条理清晰,看得出,江泽民退休后一直坚持相关领域的研究,有着丰富的积累。

  随后的编校工作和外界通常的想象不同。“我们对原稿先后修改了五六次”,龚汉忠拿出厚达一公分的批注记录给记者看,上面满是用红笔标出的修改和批注,“编辑部并没有因为江泽民学长的特殊身份而降低对稿件编辑的要求,一样进行了严格的质量把关”。

  例如,江泽民原稿中的“二氧化碳”喜欢用中文书写,编辑部按照论文的一般要求,进行了规范处理。

  这并不是龚汉忠第一次编辑江泽民的论文。这位在交大学报供职20余载的元老,早在1989年就经手编辑过江泽民发表在学报上另两篇学术论文,其中一篇也是探讨中国能源问题的,题为《能源发展趋势及主要节能措施》。

  1989年3月,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江泽民回到母校,为交大师生做了一场学术报告,讲述当时在长三角经济发展中已经逐渐显现出来的能源问题。

  “江学长的报告很风趣,常常引起台下的笑声,报告的学术功底也很扎实,谈起晦涩的自然科学问题来深入浅出。”龚汉忠回忆说。

  在这次演讲的基础上,江泽民整理出了《能源发展趋势及主要节能措施》一文。

  随后稿件数次往返于编辑部和江泽民本人之间,经过了“很认真地修改”。“校样和清样上满是江学长的亲笔批注,他对学术论文非常认真,每个细小的数据、单位、英文标识都要认真核实。”对于编辑部指出的文中的个别差错,他会认真地批注表示感谢。(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殷红摘自北方网)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