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这个对于大学办学制度的评论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oztiger 于 2008-04-05, 05:51:14:


和平建国纲领中在教育项内规定“保障学术自由,不以宗教信仰、政治思想干涉学校行政”。又规定,“根据民主与科学精神,改革各级教学内容”。这规定很切要,也就是废除党化教育、保障教学自由,使学校能负起培养建国人才的办法。能够做到这样,学校就成了庄严的民主堡垒。学校行政受外力干涉,教学内容受党化思想的范围都是最有害的事。

此后,学校应该让真心从事教育事业的学者去办,西南联大所行教授治校制极值得赞美,教育行政机关只能处于辅助地位,党部团部更无权干涉。大中学校长成为委任职的官员,是极坏的制度,尤其是大学校长更应是极荣誉的职位,只有教授与学生的公意才能决定其去留。此后,教科书的统制应该取消,让学者根据民主与科学的精神而自由地编撰,在党化精神下所订的各级学校课程标准应该征专家学者教育工作者的意见进行修改,学校内教师讲学、学生讨论的自由应该做到充分的保障。此外,现行的统一招考,教育官署审定教授教员资格等制度也是变相的干涉学校行政,也没有保留的必要。


有了民主的空气就能有安心教学的环境,就能促进科学和艺术的进步发展。学校内部情况的变革固有赖于外面的政治社会的进步,但学校是应该做移风易俗的先导的。希望政治协商会议能够给中国带来民主与科学的福音,首先使学校变成民主的堡垒.

《新华日报》社论

1946年2月6日


新华日报当年很多社论极为经典.当时的笔杆子是谁?

《新华日报》1946年1月24日社论: 人民文化水平低就不能直选吗?


1945年9月27日 的社论《民主的正轨:毫无保留条件地还政于民》.批驳了“国情特殊论”

1946年5月17日《新华日报》发表社论:《谁使中国不能安定?》,针对“稳定压倒一切“论,文章批驳了“搞民主就会乱”的说法。

这有人给摘录整理了一下:
http://www.mtime.com/group/11434/discussion/169563/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