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国立大学校长施春风出任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的创校校长。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華有缺 于 2008-04-06, 01:50:01:

 新加坡国立大学校长施春风教授(62岁)将于今年12月1日起,出任沙地阿拉伯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King Abdullah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的创校校长。国大现任高级副校长陈祝全教授届时将接替施春风,出任国立大学校长。

  国立大学昨天中午发布文告,宣布上述消息。沙地阿拉伯通讯社也于昨天发布阿卜杜拉国王在利雅得王宫任命施春风为新大学校长的新闻。

  将于明年9月开课的沙地阿拉伯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濒临红海,位于圣城麦加附近城市吉达(Jeddah)旁的小渔村图沃(Thuwal),斥资100亿沙地阿拉伯币(新币38亿1200万元)兴建,已于去年10月动土。它是阿卜杜拉国王倾全力创建的学府,是一所只录取硕士生和博士生的研究院大学,校园占地3600万平方米,相等于24个国立大学或2万个足球场那样庞大。这个如梦幻般的“智慧园(House of Wisdom)”全面发展起来,将能容纳2万名来自全世界,不分种族、宗教,具有世界顶尖成就的教授和优秀生,以英文进行与改善人类生活相关的科技研究工作。

  施春风是通过了一个由沙地阿拉伯石油部长阿里纳伊米领导,由16位国际知名大学校长、诺贝尔奖得主、跨国公司总裁组成的“校长搜寻团”的严格挑选,从全球110位学术界翘楚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

施春风(左)接受阿卜杜拉国王的任命,担任沙地阿拉伯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的创校校长。(照片由沙地通讯社提供)

  他昨天在沙地阿拉伯首都利雅得王宫接受任命时说:“在阿卜杜拉国王的全力支持下,我矢志把新大学建立成为一所致力于科技研究与发展,能造福人类社会,具有新生代知识明灯力量的世界级学府。”

  阿卜杜拉国王在任命仪式上,恭贺施春风接受这项任命,并期待大学的教职员,包括科学家、研究员,未来能在新校长的领导下,竭尽所能,肩负使命,达到建校目标。

  美国康奈尔大学名誉校长弗兰克·罗兹(Frank Rhodes)教授是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校长搜寻团”和国际咨询理事会成员。他说:“作为曾在美国布朗大学担任资深教授,美国通用公司研究组组长和有卓越成绩的新加坡国立大学校长,施春风教授是新大学创校校长的最佳人选。”

  施春风于1997年受委为国大副校长,2000年升任校长。

  国大理事会主席王玉强在国大发布的文告说,国大在施春风校长具前瞻性而且果敢的领导下,脱胎换骨,成为一所卓越的国际化研究型大学。国大将在他建立好的扎实基础上,继续茁壮发展。

  财政部长兼教育部长尚达曼祝贺施春风说:“过去10年的杰出成就,春风为学术人员和大学校长立下了楷模。他重整国立大学,使大学在国际上赢得了美名。我们为他出任沙地阿拉伯阿卜杜拉科技大学创校校长感到骄傲,我深信在他的努力下,将让新加坡和沙地阿拉伯两国教育有更多的合作。”

  国大候任校长陈祝全教授说:“我将在施校长标示国大应该具备开放、创造力和勇敢无惧的特质精神下,带领国大前进。”

施春风教授:国大与沙地科技大学将合作进行尖端科技研究

  “我只是不再担任国立大学校长职务,我并没有离开新加坡,也没有离开新加坡人民。我这个被称作‘鲑鱼校长’的人,就像大西洋鲑鱼那样,再次游出大海。未来我还要溯河洄游,回来贡献祖国。”

  新加坡国立大学校长施春风教授即将在今年底出任世界最大石油出口国,沙地阿拉伯的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创校校长。他在沙地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受委前夕,回复本报电邮时发表上述谈话。

  他同时透露,早在去年6月13日,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已经签订合作协议,两校将进行和应用化学、基础化学相关的尖端科技研究,一个联合研究所有可能先在国大设立。

  施春风一向和沙地阿拉伯大学都有往来。在正式被任命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校长之前,他是这所新校12位国际咨询团成员之一。他同时也是沙地阿拉伯法赫德国王石油和矿物大学(King Fahd University of Petroleum and Minerals)的国际咨询团成员。他说:“我已经有好一段时间关注这个区域。”

  被问及出任这所中东科技大学所预见的困难,施春风说:“我是个乐观主义者,总是朝事情好的一面去看,我一向把困难当挑战。我也很有韧力,事情一旦决定要做,只会勇往直前,我坚忍不拔的心志,是不会动摇的。摆在新大学前面的路,是要竭尽所能、千方百计向全世界招揽杰出人才。这些精英,可以从外国来,也可以在当地找。我要从中找到和大学有共同理念和使命,对追求学问有热情有激情,愿意奋勇无惧、全力以赴的合作伙伴,进校园来一起工作。”

  他在接受任命时发表以《有信须守·有梦待圆》为题的演讲里说,他是工程师和研究员出身。从小,他最大的乐趣是在新加坡的垄沟寻觅小鱼和青蛙。满足好奇心所带来的乐趣,驱使他成为一名终身查寻和探究宇宙秘密的科学家,积极应用研究的发现来造福人类,来开拓人类开放、包容、接纳异己,互相合作的心胸。

  他说:“当这样一个科学工程师,成为一所致力发现和探究宇宙知识学府的校长,将矢志奋力招揽最杰出的人才,来解决不只是沙地阿拉伯、中东区域,甚至是全人类目前所面对的许多迫切问题。我坚守这个信约,成为这项最宝贵的人类文明守护人。同时也立志把新大学建立成为一所致力于科技研究与发展,能造福人类社会,具有新生代知识明灯力量的世界级学府。”

  施春风回顾这11年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同事一起并肩作战,他说:“我很荣幸,能有机会与新加坡和来自世界、非常出色的人员共同努力,把国大打造成为一所有世界级水平的研究型学府。现在我将再度出发,去为21世纪,建立另一所同样具有世界级水平的学府。这所学府虽然离开我的家很远,却很贴近我的心。”

  未来10个月,他将协助候任校长陈祝全教授,在校务上顺利交接。

对国大临别赠言

  对国大的临别赠言,他说:“在2005年我们百年创校大庆的时候,我曾经说过,国大需要具备开放、创造力和勇敢无惧的特质精神。现在还是这句话,我希望国大带着这个特质精神,继续走以后的路。”

  国大理事会委员王仟东受访时,特别感谢过去10年,施春风为国大进行巨大改革,以及凝聚校友所作出的贡献。

  他说:“不久他将出任沙地阿拉伯科技大学的校长,这项任命对国立大学更是一份荣耀。”

http://www.zaobao.com/edu/pages4/edunews080114.shtml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