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解锁中英文维基百科网站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4U4luC2 于 2008-04-05, 22:47:34:

中国对境外资讯网站的持续屏蔽似乎有进一步放松的迹象:中国国内网民据报已经可以自由浏览英文维基百科网站。

BBC中文网记者也在中文维基百科网站发现,一些中国网民声称已经能够在无需使用代理服务器的情况下,直接浏览中文维基的加密版网站。

路透社星期六(4月5日)报道说,来自北京和上海的网民确认,他们已经能浏览英文的维基百科。

当在维基百科上搜索诸如德国作曲家巴哈、点心等题目时,可以连接到有关条目上,但是搜索西藏等敏感字眼时,就会出现“浏览器无法连线”的错误信息。

针对网络封锁问题,中文维基百科设立了一个回报页面,让成功登陆的中国网民报告连线状况。

这个页面近日在页首写道:“从2008年4月3日起,中国大陆大部份地区已出现维基媒体官方的https加密网页服务器解封的现象。


据报中国网民可以登入加密版中文维基

“据报少数地区甚至可通过非加密途径直接访问中文维基百科。”

BBC中文网记者到该页面浏览时发现,星期六从凌晨到北京时间13点为止,就有13项直接登入加密版中文维基的回报,另有一项是直接登入非加密的网站。

这些网民分别报称来自重庆、河北、黑龙江、湖南、广东和上海等地。

不过,维基新闻等同属维基媒体基金会的其他资讯网站是否也在“解锁”之列,目前没有得到确认。

畅通互联网

在中国疑似对维基百科“解锁”之前,在北京作最后检查的国际奥委会官员要求北京当局,确保互联网连接在奥运举行期间必须畅通无阻。

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说,根据北京奥运会的承办合同规定,中国有责任为所有记者提供使用互联网的便利。


BBC中文网仍不可以在中国自由浏览

上月底,被屏蔽多年的英文BBC新闻网也可以从中国国内自由浏览。

技术专家说,如果网站解禁没有得到被中国当局严格控制的互联网提供商的同意几乎是不可能的。

这刚好是在拉萨等地爆发藏民骚乱,并掀起国内外中国网民猛烈批评包括BBC在内的西方新闻媒体歪曲报道藏区局势之际。

但是,BBC中文网目前仍然被当局封锁,尽管西安的网友说他们在当地已可以登陆BBC中文网。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