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 “废医验药”的理解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师太 于 2008-04-04, 15:38:36:

反中医的激进派张功耀、王澄,近期又冒出个寻正,认为应该否定中医中药,让其退出国家医疗体系,尽管他们的老爸、老婆或本人都吃中医这碗饭。这种大义灭亲的举动令人敬仰,但他们的观点显然不符国际主流。世界卫生组织就明确提出要促进将传统医学纳入国家卫生保健系统。

方舟子提出的“废医验药”听起来要温和一些。“废医验药是发展中医药必由之路”这篇文章较系统地阐述了这个观点,得到很多人的支持,似乎成了反中医的纲领性指导文件。

以前讨论中医是不是伪科学,有人就详细考证了科学的定义。谈“废医验药”,当然也要谈中医中药的定义。

下面这几个定义是网上找到的:

中医:中华民族传统的治疗疾病的理论和方法。或研习中国固有的医术,以治疗疾病的医生。

中药:以中国传统的医药学理论(如四气五味、升降浮沉、归经、补泻润燥、配伍反畏等)为指导,来解释其作用和用途而用以防病、治病、保健的药物。

传统医学:传统中医学、印度医学及阿拉伯医学等传统医学系统以及各种形式的民间疗法的统称。

药:用于治疗、预防、诊断疾病或改善体能的化学物质。

一般对“废医验药”的理解是废除中医理论,验证中药效果(如果理解错误,请指正)。这就有个矛盾:中医理论废除了,以这些理论为指导来应用的中药就不能再叫中药了。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甚至连“药”都不能叫,因为中医中药几千年的应用实践没有统计结果,只是大量个案的堆砌,到底有没有效果很难说,处于待验证状态,称“药”很勉强。准确地说,只是验证各种矿物质、动植物零件而已。如果验证出来有效,其中的活性成分能在现代医学中找到,则自动丧失中药资格,成了“伪中药”。

当然了,验证中药方剂更要被排除在外。中医里极少有单味药的方剂,中药组方都是基于中医理论的指导。中医理论应当废弃,在伪科学指导下建立的组方当然不值一验。前两天新到上有篇文章欢呼SFDA公布含兴奋剂中成药名单是在认真地、大规模地“验药”,显然是自作多情。

说来说去,废医验药其实即不承认中医,也抛弃了中药,“是发展中医药必由之路”就让人莫名其妙。个人认为,所谓“废医验药”其实就是废除中医药,而不是发展中医药,与张王寻的观点没什么本质区别。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