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来还得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万精油 于 2008-04-02, 10:59:35:

回答: 根据你的上下文,是对恒河实际沙数的估算,而不是专有名词 由 方舟子 于 2008-04-02, 10:13:06:

看来还得改。决定把那一段话改成:

----------------
古人在形容很大的数的时候常用的一个词是“恒河沙数”,因为沙是他们知
道的最小的东西,而恒河是它们知道的最大的河。按《孙子算经》大数单位算,恒河沙数等于10的52次方。这是受佛经影响的抽象单位,实际恒河沙数没有那么大。按物理学家卡尔·萨根估计,地球上所有沙滩上的沙粒数目可能是10的20次方。就算恒河占其中十分之一,也就是10的19次方。大至算一下,如果恒河中的每一颗沙都是一条恒河,把这10的19次方条恒河组合成一条大恒河。这大恒河的沙数是10的38次方。围棋复杂度与国际象棋复杂度的比例就是这大恒河与其中一颗沙的比例再乘上一万亿倍。
----------------

这样一改,应该比较准确了。但没有了挖耳勺,少了一些乐趣。转贴此文的一些围棋网站已经有人抱怨文章太技术化了。

谢谢指正。

--万精油--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